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明节小区横幅“祝节日快乐” 总觉得哪里不对呢(2)

2016-04-04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观点PK

正方:

清明不只是扫墓

祝快乐并无不妥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文史专家魏奕雄介绍说,从民间习俗来讲,清明节又称寒食节、禁烟节。古代在清明节前一两天为寒食节,要禁燃烟火,只吃冷食,不过,因寒食和清明离得较近,后来便合二为一了,清明节成为了节气和节日的结合。

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之所以引起争论,是因为人们对清明节的内涵了解不够深。”魏奕雄认为,在古代,扫墓只是清明众多传统习俗中的一个,除了有祭奠逝者的悲伤,更有万众郊游、踏青、戴柳等种种欢乐,所以清明节“祝节日快乐”并无不妥。

反方:

应尊重大众认知

避免引尴尬反感

四川社会科学院教授、社会学家胡光伟认为,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古人过清明最重要的习俗虽是祭祀,但还会踏青、放风筝、吃寒食、插柳、荡秋千、蹴鞠、马球、射柳等。

“清明时祝快乐虽并无不妥,但也要因人而异。”胡光伟表示,既然在不少人眼里,总是会把清明与祭祀、死亡、鬼神等字眼相联系,那么在做类似表达的时候应该谨慎,特别是应该尊重他人的认知和习惯,避免引起尴尬和反感,“除非你知道对方能坦然接受并不会生气,否则最好别发这样的祝福信息”。

新闻背景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并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年节被正式确立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此,有专家认为,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年节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背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将这些传统节日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利于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扩大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增强全世界华人的凝聚力;有利于人民群众开展各种与节日主题内容相符的活动,如清明节扫墓、祭祀祖先,端午节的赛龙舟、尝粽子,中秋节人相聚、赏明月、品月饼等。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图片来自网友

原标题:这……总觉得哪里不对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