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社部:阶段性降低缴费费率不影响社保待遇

2016-04-16 07: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资料图。新华社发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此,人社部和住建部官员在1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了社会关切。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明确表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

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有啥效果?

——预计会显著降低企业成本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透露,4月13日,国务院第12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执行时间从2016年5月1日起,为期两年。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二是进一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了1个百分点,在这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国务院这次决定阶段性的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预计会显著的降低企业成本。”张义珍说。

张义珍表示,全国大多数的省份符合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的条件。根据初步测算,符合条件的地区,如果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预计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386亿元。失业保险按照各地总费率降低0.5—1个百分点来进行测算,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约300—600亿元,如果再加上2015年先后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的有关政策,每年总计可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以上。

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是否会影响社保待遇?

——各项社保待遇不会降低

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否降低社会保险待遇?张义珍表示,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不会影响社会保险待遇。

张义珍指出,首先,国务院对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前提就是要确保参保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这是一个前提条件,是要确保的。

第二,国务院决定阶段性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经过了科学的测算、充分的论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降费方案包括三个限制条件,是有条件的阶段性的降费,一是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率的期限在暂按两年来执行;三是降低一个百分点。

第三,关于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1.5%,部分省份失业保险基金当期会出现收不抵支,但是都可以通过使用累计结余和省级调剂金来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支付。总之,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都不会因降低费率而降低。

如何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缴存比例不得超过12% 困难企业可缓缴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住建部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

陆克华透露了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为何要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减轻企业负担 稳定经济增长

为何要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陆克华指出,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是降成本的内容之一,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

陆克华表示,当前“五险一金”相当于职工工资的40%左右,其中住房公积金的比重也比较大,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可以增强企业的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加就业,稳定经济增长。”陆克华说。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何特点?

——属于阶段性措施 降幅要考虑职工利益

陆克华指出,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阶段性的,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所以,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不是长期的制度安排。

陆克华表示,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的幅度要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要符合降低成本的实际需求,要考虑职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此外,要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

原标题:官方:阶段性降低缴费费率不会影响职工社保待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