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IT大道有轨电车47个站点拟命名 哪个在你家门口?

2016-04-16 07: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制图 王雪

乘坐节能环保、又快又稳的现代有轨电车去上班,就要成为现实了。昨日,成都市民政局对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的线路拟命名和站点拟命名及所属区域、具体点位,进行了详细公示,公示时间为4月15日~4月21日。

以前俗称的“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此次拟命名为“有轨电车蓉2号线”,全程共设47个站点,作为成都首个“一起点两终点”的轨道交通项目,线路起于成都西站、分别终于郫县西站和郫县红光镇。公示期间,市民若有意见和建议,可向市民政局反映。

全程47个站 2018年建成通车

去年12月29日,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IT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前期工程正式开工,市民出行最关注的就是乘坐有轨电车时,线路如何走向、沿途站点如何分布。本次公示具体到以街巷作为参照物,对每个站点进行一一明确。

如“联工站”,所属青羊区苏坡街道,处于金辉路与黄金路交会口附近;“清淳站”所属金牛区金泉街道,沿金辉路设置……对市民来说极具参考价值,也方便实地寻找,查看其住地或是上班的地方距离这些站点究竟有多远。

从此次公示可以看出,全程共设47个站,串联起青羊、金牛、高新、郫县等4个区县。根据此前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透露的情况,示范线呈Y形布局,起于西客站,终于郫县西站和郫县红光镇。线路全长39公里,预计2018年内建成通车。将与4条地铁、1条市域铁路实现换乘。运营时间计划为6:30~22:30,高峰期行车间隔5分钟,票价有望与公交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示中还透露出多个换乘站点。如在成都西站,可与地铁4号线成都西站换乘;在郫县西站,可与成灌快铁郫县西站换乘;在位于两河西路与两河新街交会口的天河路站,还可与地铁2号线天河路站换乘。另据此前地铁公司透露情况,这条线不管是主路还是支路,都可以与地铁6号线换乘。

主要依据道路命名

从此次命名上看,灵感多来自于附近道路名字。如“土龙路站”来自于所在路口的土龙路,“天润路站”则来自于所在路口的天润路。不过,也有站点是以学校来进行命名。如电子科大顺江站,来自于所在路口附近的“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西华大学站”来自于所在路口的西华大学。

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解释,地铁和有轨电车轨道交通站点专名的命名优先权,一般应依次按照区片、道路、标志性场所、公益设施场所等名称顺序确定。

以道路名命名的,一般应使用线路途经站点横向主要道路命名;以相近的标志性公益场所名称命名的,主要是全市性大型的公共活动设施或重要公益性设施(如医院、学校等)。

不过,如果一旦这些站点所依据的区片名、道路名、标志性场所、公益设施场所等名称发生变化后,站点名称应当随之进行更名。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47个站点 看看哪个在你家门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