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班牙移民人数持续减少 排外情绪却不断上升

2016-04-17 13: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的移民人数开始出现减少的势头。尤其是2012年以后,移民离开的步伐就持续加大。虽然2015年,移民人口降低的幅度有所放缓,但几年来的减少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同时,移民人数的大幅降低,也使得西班牙人口总数继续保持负增长。

据西班牙统计局的介绍,2015年西班牙人口总数比上一年减少14万多人,这已经是西班牙人口连续13年保持下降趋势。除了人口的自然死亡以及大量西班牙当地人移居海外寻找机会以外,移民的离开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统计局在相关资料中说,过去一年,西班牙人口每天减少402人,其中大多数是离开的移民。因为在这一年中,西班牙的总人数就降低了30万人,经过近几年的持续下降以后,西班牙目前共有470万移民,其中260万来自欧盟以外,210万来自欧盟内部。在西班牙,两个最大的移民群体是罗马尼亚人和摩洛哥人,每4个西班牙外来移民中就有1个来自这两个国家。此外,西班牙的外来移民有一半以上都是40岁以下,非常有利于人口的年轻化。相反,移民中的老年人口来自欧盟内部的英国、德国和法国,马德里的第三大移民群体是中国人,共有5万多人,占移民群体总人数的6.5%,与去年的水平相比,华人人数增加了2906人,涨幅为5.5%。这与其他主要移民群体的情况截然不同。除了中国人以外,委内瑞拉和乌克兰移民人数也出现了增长趋势。

在西班牙移民人数持续降低的同时,西班牙当地居民对外来移民的排斥情绪却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据反种族主义协会等人权机构的介绍,近年来,一些调查和事件都显示出这一点。在西班牙北部大区巴斯克,当地移民观察机构日前也公布了一份有关移民的调查报告。据报告显示,当地居民当中,有67.4%的人表示,可以接受与外来移民中等程度的混居,有22.3%的人表示,希望自己的小区内没有任何移民,只有6.5%的人说,自己喜欢住在移民大量出现的地区等。从这些资料来看,当地西班牙人对移民还是比较宽容的,但调查中也有54.2%的人表示,移民侵占了他们的社会保护资源,比如医疗、教育等等,这表明当地居民对移民的负面态度还是挺突出的。

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1年底,西班牙境内共有中国人16万7132人,占西班牙境内移民总人数的2.9%。其中,华人女性占华人总人数的47%,中国人的最大聚集地为马德里,四分之一的华人定居在这里。根据另一组织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失业率比较低,只有5%。95%的中国人都有固定工作。另外,40%的中国人是企业主、个体户,中国人是自主创业的比例最高的移民群体在西班牙。(《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

原标题:西班牙移民人数持续减少 排外情绪却不断上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