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盯准“五个突破”成都步伐速度不减

2016-04-18 10:0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锦城观察

1月31日,成都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亮相双流;1月24日,武侯区赴北京开展创新创业推介活动……

速度不减,重任在肩。省两会期间,省委对成都提出了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新要求。

突破背后,有何深意?

产业标兵:做高新技术的集成者

1月21日,成都开展了全市第一次工业“竞进拉练”活动,党政一把手组成代表团,奔赴各区(市)县查看项目进度,被选中的16个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是地方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2016年,我省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力争产值达1.5万亿元。

作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最大集聚区,成都当仁不让成为行动主力。2015年,成都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00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省比例的55.5%。按照省委要求,2016年,成都将继续用大手笔、大气魄抓大企业、大项目。

动力转化为压力,传递到产业“最前线”。今年的成都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成都将把对区(市)县一把手招商引资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天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考核百亿元级重大项目,其它区(市)县考核十亿元级项目。

蒲江招商队伍春节期间就将赶赴国外招商;武侯区今年将改革创新招商模式,深化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压力之下,各区(市)县早早开始行动部署。

开放代表:做四川的“一扇窗户”

今年,两件大事早早被预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都将在成都举办,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成都。

以“会”会友,成都已尝到甜头。通过2013年6月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几百位全球重量级嘉宾被吸引到成都,也让世界赞叹成都“不只是有熊猫”。26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成都与全球2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

随着蓉欧快铁“版图”延伸,成都“蓉欧+”战略深层次推进,成都定下目标:3年后,每天对开2列以上,国内10个以上枢纽城市开通“蓉欧+”班列,欧洲端分拨点数量达10处以上,辐射范围从波兰罗兹扩大到整个欧洲。

抢先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都已成竹在胸。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争取将成都国际铁路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积极争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支持,助推成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和沿线重大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成都今年还将积极争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园、中德中小企业园、中法生态园等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城市榜样:做先进理念的执行者

在解决吃、住等基本需求后,需要一座什么样的城市?跑在前面的成都,正在尝试更多的先进理念。

调整步伐,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成都摒弃“贪多求大”的固有思路,在“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空间布局下,坚持框定总量、限定容量原则: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控制在600平方公里以内、常住人口控制在620万人以内。

未来成都人情味更浓。成都将在全市逐步推行街巷纵横、尺度宜人的“小街区规制”,让市民出门步行15分钟内即可解决各类基本生活需求。

生态更美。目前,成都已建成兴隆湖、锦城湖、白鹭湾等多个生态湿地,今年还将加强环城生态区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年内开工建设江安湖、北湖等5个水库,建成中和湿地等3个湿地公园。

独乐不如众乐。一往直前的同时,成都也不忘向兄弟市州伸出“友谊之手”。“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成都对口援建雅安青龙场村和余家村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灾后重建项目已于去年全面完工。双方还决定推动对口援建全面转向对口合作,并于1月28日正式签订了“十三五”期间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

链接

“五个突破”:

●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的突破。

原标题:盯准“五个突破”成都步伐速度不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