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创新创业 成都一直在路上

2016-04-18 10: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城市因梦想而远大。

当济济一堂的创投之星、孵化之星、导师之星、创业之星登台领奖,群贤毕至的灿烂星光,照亮了成都的夜晚,也照亮了城市的梦想——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实现“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一年之前,成都举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宣布城市梦想从此起航。一年之后,成都宣布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2.0版,要从6个方面着手出台新一轮促进政策,营造创新创业一流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同样要为更多创新创业的梦想保驾护航。

因为,蓉漂创客们的梦想,就是成都的城市梦想。创新创业的力量越是澎湃、星光越是灿烂,城市梦想就越是璀璨、前途就越是坦荡。

毕竟这个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就是为什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这就是为什么,四川省委对成都提出“五个突破”的要求,要把“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放在首位。这也是为什么,成都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加快将发展动力转换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核心问题。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不仅是中央和省委交付成都的重大责任,更是成都加快切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弯道赶超的战略机遇和必由之路。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都版本,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都实践。在过去的一年,成都用这个版本的实践贯彻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也用这个版本的实践推动了成都转型升级、孕育成都未来,还用这个版本的实践凝聚了全国共识、形成了可资推广的标本价值和成都经验。

这一年,成都的“菁蓉汇”系列活动周周精彩、场场爆满;这一年,成都努力用制度创新的力量,解决好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这一年,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三大主要抓手”共同发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引领创新创业发展;这一年,成都“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城市品牌日益响亮。

成都的经验,就在于坚持“政府和市场双驱动”,即政府推动,市场行动,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成都的经验,就在于坚持“创新和创业双发展”,创新的目标是促进创业,创业的结果是推动创新;成都的经验,就在于坚持“平台和服务双支撑”,以汇聚各种创业创新的要素资源,来凝聚创业热情,激发创新思维;成都的经验,就在于坚持“物质和精神双激励”,让创业创新者既有财富的向往,又有精神的归宿。

归根结底,成都实践和成都经验,就是要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让创新创业理念深入人心;就是要充分释放市场创新创业的活力,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最终,就是要让每一位蓉漂创客的梦想,汇聚成为创新驱动的城市梦想。

毕竟,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力度,取决于社会和市场创新创业的“浓度”。

以色列被称为“创新的国度”, 800万人口拥有3.8万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周其仁认为,以色列的经验就在于,把创新力量凑到一起去,形成了创新创业的“浓度”。

这正是“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本的意义所在。比如,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成都“新十条”,明确提出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岗创业,允许高校院所非正职领导兼职取酬。成都与川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学家+企业家”的模式,必将最大程度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高浓度”的创新创业氛围。

梦想还在继续,历史还在书写。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成都的城市梦想也一直在路上。

创新创业者以梦为马,书写的是无悔青春,照亮的是人生前程;创新驱动的城市以梦为马,书写的是经济发展、民生福祉,贡献的是成都标本、中国动力。

创新创业的热土,崛起创新驱动的明星城市。在新的里程,当创新创业的星光更加灿烂,创新驱动的城市梦想也必将星途坦荡。

原标题:创新创业 成都都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