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方面26项举措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推出2.0版

2016-04-16 08: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两个“突出”

将进一步突出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创业活动市场化、要素国际化、创新协同化和环境生态化

两大“品牌”

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厚植创新创业人才优势、升级创新创业孵化功能、夯实创新创业投融资支撑、营造创新创业一流生态、塑造“菁蓉汇”国际创业活动品牌

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城市品牌

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我们在2015年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政府推动、市场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原则,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市创新创业深化升级为目的,着力打造‘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带来了这个好消息,日前,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全面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

“6方面、26项具体举措,升级后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将进一步突出深化改革,突出创新创业活动市场化、要素国际化、创新协同化和环境生态化,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厚植创新创业人才优势、升级创新创业孵化功能、夯实创新创业投融资支撑、营造创新创业一流生态、塑造‘菁蓉汇’国际创业活动品牌,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城市品牌,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丁小斌如是说。

“我市将出台成果转化成都‘新十条’,支持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还将明确提出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岗创业,允许高校院所非正职领导兼职取酬,放活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主力军——‘双肩挑’人才。” 据丁小斌介绍,我市还将出台支持新产品开拓市场的扶持政策,修订创新产品研发补贴管理办法,助推创新创业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快速推广应用;深化创新创业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创新创业企业集群注册模式,开展海外人才“市内注册、海内外经营”试点等方面的制度创新。

在创业力量方面,我市将实施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创新创业互助众扶计划”,鼓励大学生和妇女、农民工等大众群体创新创业。同时,开展“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引才活动,赴国内一线城市、著名高校或海外人才聚集地招揽人才;鼓励支持在蓉高校探索建立管理、技术“双通道”晋升制度,促进校企科研人员的双向流动。

“着力打造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M个集聚区及N个专业特色区,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 我们提出‘3+M+N’总体布局的思路升级载体孵化能力。”丁小斌说,同时,我们还将着力专业化发展,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布局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此外,我市还将在着力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上下功夫,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众创空间,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僵尸企业”的闲置厂房改(扩)建众创空间,实现去库存与创新创业的有效结合。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我们将采取三方面积极措施。”丁小斌介绍道,一是构建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金融扶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参与创新创业;二是大力发展科技信贷和科技保险,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产业链融资、股权质押融资、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产品,探索财政、银行、保险公司分担创业风险机制;三是深化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探索股权众筹、支持建设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要素聚集方面,我们将打造一站式创业服务社区,实施‘科技创新券’升级计划并扩大补贴范围、简化兑换流程,搭建创新创业众包平台,打造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创新创业的供给侧改革。”丁小斌说,此外,还要将“科创通”与“菁蓉汇”系列活动结合,打造线上“菁蓉汇”;壮大创业导师队伍,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契合度高、针对性强的辅导服务。

“品牌活动方面,我们将突出市场化方向。”丁小斌举例说,比如,以财政后补贴方式支持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孵化器、行业协会、产业技术联盟等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做到主体活动月月有,系列活动周周有,投资路演天天有。“菁蓉汇”韩国、以色列专场活动以及“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也将逐步引进国内知名专业运营机构,市场化、常态化举办“菁蓉汇”主体活动。中美、中德、中法、中韩等国际创新创业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和“蓉欧+”互联互通战略将深入实施,构建创新创业的国际合作平台。本报记者 王伶雅

新闻背景 

2015年,我市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出台了覆盖“双创”全链条7大类46条政策,举办了“创业天府·菁蓉汇”品牌系列活动,城市创新创业日趋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加快形成,“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城市品牌日益响亮,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被誉为全国“3+2”(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创业基地城市,被《财富》杂志列入“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

原标题:6方面26项具体举措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推出2.0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