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次拍到3只雪豹同行 去年发现43处活动痕迹

2016-04-20 20: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灰白底、黑环斑,尾巴长而粗大,卷而翘起。三只雪豹成列而行,耸动着的肩胛骨,就像起伏的山丘。它们行走在四川甘孜新龙县塔布沟的山顶之上,最末一只雪豹还坐在山巅之上,鸟瞰落满皑皑白雪的群山。

4月19日,在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回收的红外相机中,三只雪豹在4月16日当日晚间一起经过监测点。在一般情况下,雪豹都是独行或两只同行,这是四川省内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的画面。

甘孜塔布沟山顶 拍到三只雪豹同行

四川甘孜塔布沟山顶约海拔4700米处,红外相机监测点在4月16日晚上7点过,于同一画面拍到三只雪豹。

这次拍摄到三只雪豹的监测点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塔布沟山顶。在当地林业部门提供的视频中,三只雪豹前后成列,行走在岩崖缓坡上。排头的雪豹耸动着背部肩胛骨,就像起伏的山丘,毛茸茸的尾巴卷翘后。跟着画面中出现两只雪豹,紧挨在一起经过,体魄壮硕,姿态矫健。黄底黑斑,清晰可见。后一只雪豹后停在画面左部,坐于岩石上,它放眼望去之处,是皑皑白雪斑驳落在岩崖山巅,风吹过,还扬起了它的毛发。

雪豹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独来独往,行踪神秘,号称“雪山之王”。在川藏雪域高原上,它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它的出现能代表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常生活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地区,原产于亚洲中部山区。

除此之外,同一监测点共还拍摄到矮岩羊、狼、狐狸等野生动物,这也表明当地有着较高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其中,矮岩羊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雪豹最爱的食物之一。

矮岩羊

夜间拍摄到的矮岩羊

四川去年首次雪豹调查 发现43处活动痕迹

本报去年9月曾报道,四川首次对活动于省内西北部的雪豹进行摸底调查,最终发现43处其活动痕迹。

中国是全世界雪豹分布数量最多的国家,约占全球雪豹数量的40%。除了青海、新疆、甘肃等地,四川西北部也是中国雪豹活动范围之一。

去年2月28日至3月25日,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Panthera基金会组成的调查小组,在四川省林业厅支持下,前往康定、炉霍、石渠、甘孜、巴塘、德格、雅江等地,了解雪豹分布及生存情况。

小组负责人何兵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摸底调查沿途发现43处雪豹刨坑、粪便等活动痕迹,这也意味四川西北区雪豹数量非常可观。

相关新闻

四川乐山芹菜坪保护区

监测到四川山鹧鸪

近日,四川芹菜坪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从野外取回的红外监测相机资料中,发现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川山鹧鸪生境活动和觅食的视频。根据监测视频资料显示,分别在3月21日、4月8日,4月12日监测到四川山鹧鸪的活动影像。影像中有雌雄两只,在进行觅食并相互追逐,同时监测到四川山鹧鸪伴生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这一现象实属罕见。

四川山鹧鸪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属世界性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仅分布于四川南部的沐川、马边、屏山、雷波、甘洛等地,为中国特有物种,属世界级濒危鸟类。

从2005年四川芹菜坪保护区成立以来,一直将四川山鹧鸪作为重点研究和保护对象,此次红外监测视频成果对于研究、宣传、保护四川山鹧鸪这一濒危物种具有重要意义和科研价值。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何艾琳 (视频和图片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提供)

原标题:四川首次拍到三只雪豹同行画面 去年发现43处活动痕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