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前还贷激增银行忙不过来 多家银行需等数月

2016-04-21 09:0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记者发现成都多家银行的个贷中心又排起了长队,与以往着急放贷不同的是,这次排队的大部分人是来提前还贷的。房产市场正在回暖,为何要提前还贷?提前还清贷款后有何打算?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象:市民提前还贷 银行忙不过来

4月上旬,四川日报房产热线(028-86968750)便接到多名购房者爆料,称现在提前还贷都还不了,本月办理,至少得排队到9月了。

上周,一位前往总府路中国农业银行办理提前还贷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已经来了三次了,每次要么是号已排满,要么是等待太久不得不先行离开。”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有很多市民是前来办理提前还贷业务,包括附近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成都银行等网点,个贷中心提前还贷的数量也比之前多了许多。而据招商银行内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行提前还贷业务已经预约到今年8月以后了。而一位刚刚在农业银行办理好手续的李女士也称自己要9月才能还贷。

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多数银行的提前还贷业务量都已经超过服务上限。而且,与之相对应的是,近来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交易量也增长明显,“几乎是春运的节奏。”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原因:还清款以便进行交易

今年春节以后,成都的房地产市场一路热销,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均出现了久违的活跃。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连续3个月成都主城区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交易量。而根据成都市房管局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系统数据,3月全市二手住房成交152万平方米,环比增幅达到153%的高水平,同比增幅也高达91%,几近翻番。同期,全市商品住房成交275万平方米。显然,不少提前还贷者与这一市场现象不无关系。

“从现在的政策来看,只要结清了贷款,那么再买房时能够享受首套房的系列优惠政策。”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这也是很多有再次置业需求的市民愿意提前还清贷款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说,交易的活跃,促使了人们提前还贷。“确实从去年开始,一系列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政策已经让市场进入交易活跃阶段,其带来的综合利好也达到了多数市民的心理预期。”成都链家地产品牌总监朱洲这样认为。

专家意见

目前处于降息周期提前还贷要理性

“一般加息的时候才会出现提前还贷的现象,目前处于降息周期,单纯是清偿债务的角度提前还贷,我认为不是很理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如果是为了再次交易是可以选择提前还贷。“纯粹从贷款利率的角度来看,目前提前还贷是不划算的。”

此外,刘璐分析到,或许是看到深圳、上海已经把调控政策收紧,成都的购房者担心成都楼市也不知何时会收紧政策,索性把第二套房子的贷款先贷到手,因此不得不提前把首套房贷结清。

不过,由于提前还贷会给银行造成损失,因此部分银行会根据还贷者的具体情况收取违约金。“如果贷款合同上标明可以提前还贷的,银行就必须执行。银行作为商业单位,有权按合同规定执行还贷规则。”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袁露律师借此提醒各位还贷者。

哪些人不适合提前还贷?

一、用公积金贷款的,或者贷款时有折扣的(一般为7-8.5折)。由于已享受较低折扣的利率优惠,目前又处于降息通道中,拿钱做一些理财,比如买些业绩稳定的基金,或者评级在AA以上的债券,都更划算。

二、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的。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这种方式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如果你已经还款超过1/3了,就说明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

三、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等额本息是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每个月中。也就是说,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到了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因此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

原标题:交易活跃促使提前还贷激增 多家银行需等候数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