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心城区每天将新增万吨污水处理能力

2016-04-22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兴蓉集团了解到,作为四川省2016年十大民生工程和成都市2016年重点工程,成都市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工程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将于6月30日全面完成改造。完成改造后,中心城区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日,处理后的出水可作为高品质再生水资源。

不停产不新增用地扩能改造

记者昨日在第八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工程现场看到,用于扩能提标新工艺的膜池设备间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第八污水处理厂厂长介绍,该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方圆1.5平方公里内的污水处理,到汛期时即最高峰污水量可达13万吨左右。随着周边居住人口的增加,污水量只会有增无减,“然而,由于城市土地资源紧缺,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周期长达三年、投资巨大。”所以,市政府选择在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原址红线范围内不停产、不新增用地实施扩能改造。

在对技术、经济可行性充分论证后,最终确定改造项目采用多相组合膜生物反应工艺技术方案,即MP-MBR工艺。“这个工艺技术,具备污水处理厂不停产、不新增用地实施改造的特点,我们在全省第一个采用。”据了解,去年9月,该项目在成都市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同时动工。完成改造后,这四个厂的污水处理量从原来的40万吨/日提升到75万吨/日,出水水质的品质将更高,“出水水质标准提升至地表水Ⅳ标准。”

10年后再生水利用率将达50%

“水质提高后,水体富营养化就会降低,水体体质会更好。”据介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主要用于河道生态补水,部分用于市政杂用,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约10%。”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的街面环卫作业,均使用的是这类再生水。

根据市水务局编制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2015年至2017年的一期项目主要实施第三、四、五、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第九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补水锦城湖;2017年至2019年的二期项目主要实施新建郫县合作污水处理厂三期(10万吨/日),郫县合作污水处理厂、龙泉陡沟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2018年至2019年三期项目主要实施第六、七污水处理厂,高新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泵站管网建设。

根据《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2020年达到40%,至2025年达到50%。同时,至2025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50万吨/日。那么,按照一半的再生水利用率计算,每天将产生125万吨再生水,假设将这些再生水回灌到河流或湖泊用于景观用水,一天基本可灌满1个锦城湖。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相关新闻

2017年底 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率将达90%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成都市开展清洁城市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4月底起,成都开始开展清洁城市环境活动,为期近两年。成都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环卫作业将纳入数字化平台监管,全市环卫作业将实施末位责任追究制。2016年底,完成环境卫生设施规划编制。2017年底,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90%。

今年完成

环境卫生设施规划

根据通知,成都将科学编制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城市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更新时,环境卫生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期交付。替代环境卫生设施未交付前,不得停止使用或拆除原有的环境卫生设施。2016年,各区(市)县和建制镇将完成环境卫生设施规划编制,二、三圈层区(市)县完成垃圾中转设施规划编制。

同时,成都加快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建设,2016年将建成投运万兴环保发电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期)、医废处置中心(扩建)、垃圾渗滤液暂存池等项目,加快推进隆丰、宝林环保发电厂项目建设,启动金堂、大林环保发电厂项目建设前期工作。2016年,中心城区将补建154座公厕,2017年补建150座。到2017年底,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郊区(市)县达到98%。在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上,今年中心城区将新增居民3万户。到年底,全市将会有40万户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50%。

环卫作业

纳入数字化平台监管

根据通知,从2016年起,中心城区每个标段基准作业面积不少于40万平方米,机械化作业率平均达到85%,其中特殊区域,一、二级道路主、辅道作业率应达到100%。郊区的作业标段则不少于30万平方米,重点镇(乡)则不少于20万平方米。到2017年底,全市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应达到90%,道路扫净率达到95%以上。

在垃圾清运方面,拓展延伸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覆盖范围和服务领域,将城市环卫作业纳入数字化平台监管,提高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水平。到2017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密闭化收集率达到90%,及时清运达到规范标准,全面实现环卫作业数字化监管。

环卫作业

实行末位责任追究制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将健全区(市)县管理部门、街道(镇、乡)和环卫公司的考核问效机制。据了解,考核将由市城管委牵头,每月对全市清洁城市环境活动进行一次检查考核,实行末位责任追究制。“对检查考核排名垫底的属地管理部门,由市城管委在全系统通报批评;对检查考核排名垫底的街道办事处,责成属地政府在本区域通报批评;对检查考核排名垫底的街道办事处涉及的环卫作业公司,由属地政府对其实施经济处罚,并根据问题严重性做出是否给予企业资质降级的处理。”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

根据通知,环卫作业将加强农贸集市、棚户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城市薄弱区域市容顽症整治,规范城市便民服务点设施和管理等,因地制宜实施风貌治理。此外,还会加大对机场、车站、码头、港口、医院、商场、广场、影剧院、公园及A级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强化铁路公路(含高速)沿线及河流沟渠沿岸环境卫生治理,打造重要节点,提升景观效果。

本报记者 李霞

原标题:中心城区每天将新增万吨污水处理能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