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依托“互联网+” 成都在社会治理上创新实践

2016-04-22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_U~{~7@PP`KXD$RCAWY}8

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大农村”,也是我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成华区流动人口增加,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各种利益诉求叠加。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和四川省、成都市的部署下,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总揽,以区域服务治理“大联动”为支撑,以“大联动、大数据、微治理、大服务”为抓手,探索构建大联动微治理智慧新模式,为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积累了成功经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层实践样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五个突破”重大要求中的“在加强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成都以推动“大联动、微治理”全域覆盖为重点,力争在建设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同时依托“互联网+”创新食品溯源模式和安全生产预警预控,在食品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上实现新突破。

“大联动、微治理”模式将覆盖全域成都

城市飞速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来构建新型现代治理体系,成华区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和四川省、成都市的部署下以“大联动、大数据、微治理、大服务”为抓手,探索构建大联动微治理智慧新模式,为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积累了成功经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层实践样本。

2014年,成华区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二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院落+社团”微治理为主题,实验探索居民自治、公众参与、政社互动的协商合作型社区治理服务的基层微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制度设计。2015年,成华区以数据为支撑,以事件管理为主线,整合空间地理信息和音视频资源,综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打造集市民矛盾调处、党建群团组织、社会治安防控、市民公共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网上政府等功能于一体,内网与外网结合,移动与固定结合的区域服务治理“大联动”体系。目前,成华区以“实验区”建设为总揽,以“大联动”体系建设为支撑,立足“改革空间最大化、机制创新最优化、制度设计科学化、队伍配置合理化、服务治理人本化”对现有部分体制、机制进行解构重构,建立线上线下的社会治理新机制,打造“大联动、微治理”社会治理双轮驱动新模式。“今年成华区的‘大联动、微治理’模式将在全域成都实现覆盖。”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未来的成都,将全域覆盖指挥大统一、资源大整合、维稳大巡防、矛盾大调解、民生大服务、执法大协同“六个统一”的工作机制,形成“多网合一、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格局。

全国首创食品溯源网络平台

昨日,在成都美年广场“家常菜”餐馆就餐的孙女士用手机扫了一下餐馆门口的二维码,手机就显示出该餐馆采购的蔬菜信息。老板刘大姐也颇有感慨:“只要在平台上下订单,第二天一早食材就能送到,关键是质量有保证。”

这个“平台”,就是“成都市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是成都在全国首创的全新监管模式——以市场为主导,依靠第三方企业建立并运营符合现代消费发展趋势的食品流通溯源体系,实现了政府对食品安全的有效监管。昨日,她向记者演示了溯源平台的主要功能,“谁买的我”是商家信息,包括商家名称、地址、下单时间及收货时间;“谁送的我”是配送信息,包括配送公司名称、地址、配送时间、配送人及配送车牌号;“我从哪里来”是采购信息,包括来源类型、来源名称、所属区域及地址;“我的体检报告”是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等。

据市食药监局综合协调处黄建介绍,由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设的溯源平台,不同于普通农产品交易,具备在线下单、在线支付过程监控、农药检测、问题发现、在线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等系统功能,使食品安全风险降低80%以上。下一步,我市还将制定出台全市食品溯源管理办法,加快溯源工作提质扩面进程,并支持建设全市农副产品产地电子商务撮合交易平台,扩大电商模式试点区域范围和品种范围,将溯源工作延伸至种植养殖环节,逐步实现食品溯源 “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覆盖。

在群众关注的安全生产方面我市也在探索新突破。我市今年将重点实施“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同时,还将重点针对“三无”小区15年以上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和隐患整改工作,加强在用电梯、桥式起重机安全监督检查。在大力推进安全建设工作中,今年全市将建成安全社区30个,并加强社区安全体验中心、安全文化广场、安全体验馆等建设,提高群众的风险辨识、安全防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本报记者 俸奎 王静宇

 

原标题:依托“互联网+” 成都在社会治理上创新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