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全面启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2016-04-22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今年内,我市将全面启动实施类似“人口普查”的“全民参保计划”,摸清未参保人员底数,形成覆盖我市常住人口的全民社保登记基础数据库。同时,充分运用社会治理理念和“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社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建设“电子社保”示范城市。

全面启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形成全民社保登记基础数据库

“十二五”期间,我市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城乡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突破570万人、620万人、332万人、346万人、366万人,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64%、67%、78%、93%、34%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325万人、较“十一五”末增长93%以上,参保覆盖率达到97%。

而今年,记者了解到,市社保局将全面启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依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动员参保、常态管理等措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管理,摸清未参保人员底数,形成覆盖我市常住人口的全民社保登记基础数据库,实现对常住人口参保情况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从而维护全体劳动者和城乡居民合法权益,推进其全面持续参保,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养老保险方面,确保新老制度平稳过渡,市社保局今年还将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管理工作,妥善转接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全面完成清理和规范工作,稳步做好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征收和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工作。

优化社保经办体系

建立“一化一制多入口”

据了解,在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方面,今年市社保局加快建立“一化一制多入口”社保经办体系。

具体而言,“一化”:即实现厅网一体化。按照“线上线下”经办项目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办结时限统一和服务流程厅网融为一体等标准,打造全新的社保经办服务体系。

“一制”:即建立社保经办服务综合柜员制。坚持“一站式”服务理念,对业务经办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对信息系统实施全面升级改造、对内设机构职能职责进行有机整合、对业务经办大厅进行服务功能重新布局,建成统一、规范、有序、高效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模式。

“多入口”:即完善“社保网上经办系统”、拓展网上经办项目和覆盖范围,完成“社保网上经办答疑平台”“社保网上电子证明”“掌上成都社保”“社保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等系统搭建,健全以生物识别技术为核心的“社保待遇领取资格核查认证系统”。

 

原标题:全面启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