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杜诗接龙”优胜者揭晓:我看到的成都 弥漫书香

2016-04-23 08: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诗歌接龙活动现场

读者获得的奖品

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夕,“书香成都”开设了首届成都诗歌线上活动——“杜诗接龙”,这是由成都市文广新局主管的书香成都新媒体集群发起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从4月13日到4月20日,连续八天在书香成都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推送。据统计,一共有上千名全国各地的读者参与。昨日,首届诗歌线上活动“杜诗接龙”颁奖大会举行,同时,为Top10优胜者颁发优秀参与者称号!

网友脑洞大开 创作诸多佳句

自本月13日起,“书香成都”官方微博微信推出了“传承诗圣风骨,读(杜)诗接龙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追捧。据了解,参与该活动的读者可通过关注“书香成都”官方微信,点开“杜”诗接龙的文章,然后在下方留言,根据杜甫的诗句,自创接龙下一句。

“接连8天的接龙活动,我们发现留言中已涌现出了不少被点赞的佳句。”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本月20日,已有千人参与了活动,该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内蒙、辽宁、江苏、天津等省外网友参与。据了解,书香成都微信公众号已于20日晚选出参与度高、留言被点赞次数最多的10名读者,并在2016“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为这些读者颁发“全民阅读·书香成都·杜诗接龙优秀参与者”的称号。此外,获奖的10名读者还获得了一套图书和杜甫草堂免费一日游的奖励。记者看到,奖品图书是《诗词格律》和《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解读杜甫漂泊一生的济世夙愿》。

活动过程中,在熟读杜甫诗歌的基础之上,确实还有大量的原创佳作出现。比如,““窗含西岭千秋雪,门向草堂疏影枝”“窗含西岭千秋雪,天下孤峰万里云”“窗含西岭千秋雪,户向南园百树花”等。这些读者都不是诗人,他们却跟随杜甫的笔端去重塑了一个美好的画面。

一座城市没有读书人就失去灵魂

“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初月出不高,众星尚争光。自古有羁旅,我何苦哀伤。”现场领奖的10位优秀参与者,一起朗诵这首《成都府》。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一句朗读的诗词,最后形成一首完整的《成都府》。朗诵者从70后到00后年龄跨度大,且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教师、诗人、公务员等。

10个人依次在舞台中间的话筒架前排开,年龄最小的是读三年级的宁思傲,他一上台就引起了观众的注意,他用洪亮高昂的声音领诵这首诗,引发观众鼓掌,他说,平日也背诵了很多杜甫的诗歌,世界读书日到了,会让同学们一起来读诗读书。

一袭白衣、个子高挑的女诗人邹欣恩说,《成都府》是杜甫在成都所作的诗歌,整首诗古朴浑成,蕴含很多情思,耐人咀嚼。这是她第一次在这样的活动上读《成都府》,成都本就是一座诗歌的城市,这里的人也充满诗意,希望大家会多关注这样的全民读诗活动。

范磊是居住在彭州的80后,他参加杜诗接龙,受到的点赞名列前茅,他被选为最佳优秀者,昨日还专程开车从彭州赶到现场。范磊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是书香成都的忠实粉丝,每日关注更新。他觉得图书是营养品,对于一个人来说,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像空气没有阳光。即使刷微信,他也更愿意看和读书有关系的内容。而这次参加2016“书香成都·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和“杜诗接龙”的现场颁奖活动,更是感触很深,范磊告诉记者:“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没有读书人,这座城市就失去灵魂,唯有扎根书籍,灵魂才能向上生长,我看到的成都,弥漫书香。”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我看到的成都,弥漫书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