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4月降水量创历史新高 五一假期多云为主

2016-04-26 15:1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1日至24日四川降水量分布图

四川在线消息 4月前24天,全省降水量、降水日数均居历史同期第一位。省气象台4月26日发布气象快报,“五一”小长假全省大部多云,之后又遇阵雨天气。建议各地各部门加强防范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

4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除广安大部、达州南部略偏少外,全省大部偏多3成以上,其中盆地大部、阿坝州大部和攀西地区东部偏多5—8成,攀西地区中部和南部偏多1倍以上。

期间,雅安、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巴中、遂宁7市大部,广元、南充、内江、凉山和阿坝5市(州)局部降雨量75毫米以上,南江、沐川、峨眉山、乐山、昭觉、合江、叙永、雅安、天全、宝兴10个测站降雨量100毫米以上。宝兴县雨量122.5毫米为全省最大,发生崩塌灾害的天全县雨量107.8毫米。

4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3.8天。盆南、盆西南以及阿坝州大部降水日数15—20天,省内其余大部地区10—15天。峨眉山降水日数多达21天,为全省最多,洪雅次之为20天。全省大部地区降水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九寨沟、壤塘、马尔康、汶川、资阳、洪雅、丹棱、资中、威远、富顺、乡城、九龙、昭觉、剑阁、蓬安、隆昌、泸县17个县站降水日数排历史同期第1多位。

预计26日白天到28日白天,盆地各市和川西高原北部以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南部和凉山州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29-30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有小到中雨,盆地其余地区有小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5月1-3日,我省大部地区多云;5月4-5日,盆地和攀西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省气象台建议,由于前期盆地和川西高原部分地方的雨日、雨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部分地区土壤水分已处于饱和状态,承灾能力弱,应加强防范持续性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另外,近期我省气温较高,气层不稳定,极易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四川日报记者 刘宇男)

原标题:四川4月降水量创历史新高 “五一”假期多云为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