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年成都日均诞生新商标117个 全年达4.28万件

2016-04-26 18: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 2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成都专利、商标、版权发展与保护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

会中,成都市工商局副局长邓谊介绍了《成都市2015年品牌战略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主要内容及有关工作推进情况。

去年成都日均诞生新商标117个 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过百

邓谊介绍说,近年来,成都品牌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领军企业在成都诞生、发展,“具体反映在成都企业的商标申请、注册量上,已连续5年保持了25%以上的年均增幅,驰(著)名商标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2015年国家工商总局共核准成都市注册商标42818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83709件,同比增长29.5%,总量列中西部省会城市首位、副省级城市第4位,商标注册增量和增幅指标均创历年新高。此外,成都外向型企业运用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2件,总量230件,占全省60%。

新增注册商标屡创新高的同时,“成都造”品牌含金量不断提升。2015年,成都市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3件,总量破百,达111件,居副省级城市第五位;新增四川省著名商标77件,总量达636件;新增成都市著名商标61件,总量达665件;新增大邑金蜜李、邛崃黑猪、彭州川芎等地理标志品牌6件,累计达64件。

“全市驰名商标企业2015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14.2亿元,纳税总额402.8亿元,”邓谊表示,这意味着“成都造”品牌已成为经济稳增长中坚力量。

加大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 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报告》显示,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成为成都品牌战略推进重点。2015年,全市通过奖励、补贴资金等形式,为27个农业品牌创建项目投入350万元,为“成都造”品牌企业拓展市场投入4000余万元。同时,成都出资3000万元成立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达19758件,实施专利授权44852件,同比增长40.45%。

邓谊表示,从产业分布来看,成都市品牌经济发展也反映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体现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农业、新兴服务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2015年,成都市第一产业新增注册商标5772件,占新增量的13.5 %,主要集中在茶叶、水果、调味品、肉制品等商品类别,这与成都农业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相契合;第二产业新增注册商标19545件,占新增量的45.9%,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家具等类别商标注册量稳步增长,电子信息、新材料制造等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商标注册增速强劲;第三产业新增注册商标17283件,占新增量的40.6%,餐饮、旅游、商业服务、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标注册呈快速增长趋势。

“互联网+”品牌营销实现突破 “成都造”鞋业跃居阿里巴巴榜单销量全国第一

邓谊介绍说,引导成长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在创业创新中增强品牌战略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打造本土“小微品牌”集群,是工商部门推进品牌战略的主要着力点。以成都市获批“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城市”为契机,工商部门紧扣“天府品牌”“小微品牌”主题, 全力助推中小微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创新发展。通过开展商标知识宣讲、品牌创建培训、品牌管理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培训活动,培育企业“品牌先行”意识,“创业天府 菁蓉汇”“天府源 成都味”等公共品牌注册保护和产业发展,均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显示,在品牌拓展方面,为支持“成都造”进军“互联网+”领域,成都投入专项奖励资金460多万元,带动“成都造”企业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67亿元;共推荐130家名优企业入驻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等电子商务平台,93家成都食品企业入驻苏宁云商、淘宝特色中国、楚楚街等电商平台;“成都造”鞋业已跃居阿里巴巴“中国质造板块”销量全国第一。

品牌集聚带动产业发展 专项行动净化品牌环境

《报告》分析,产业园区已成为成都企业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为促进优势产业品牌集聚发展,全市筛选确定了6个产业园区及1000家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商标品牌梯级培育,助推产业品牌价值提升。2015年,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实验区挂牌,龙泉驿区获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

邓谊表示,园区品牌战略有效推动了工业制造业向高端化、品牌化迈进,其中,高新区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位列全国 “知名品牌示范区”第三名,品牌价值577.2亿元;“新都家具”、“大邑石油机械”也分别以品牌价值33.2亿元、13.2亿元上榜。此外,郫县川菜产业园、武侯“中国女鞋之都”等区域产业品牌集群,在吸引投资、聚集产业项目和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此外,在品牌维权方面,成都实施重拳出击,形成维权合力。邓谊介绍说,2015年,工商(市场监管)系统以驰(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为重点,加大对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93件;市科技局深入开展专利“护航”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假冒专利34件,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47件;公安机关以开展“平安成都 铁拳行动”和“剑网2015”等专项行动为重点,共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82件,捣毁制假窝点50余个,缴获假劣商品包装及假冒注册商标标识20多万件;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5人。人民法院推行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全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152件。(记者 董焦)

原标题:2015年成都日均诞生新商标117个 全年达4.28万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