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一财经周刊:全国新一线城市排名更新 成都再登榜首

2016-04-27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城市枢纽性排名

01 成都 90.5

02 杭州 89.6

03 天津 89.6

04 武汉 89.1

05 重庆 88.1

06 沈阳 86.4

07 西安 86.3

08 郑州 86.0

09 南京 85.9

10 大连 84.6

若将北上广深纳入计算,分值依次为:上海100分,北京99.6分,广州95.6分,深圳93.2分

2013年,《第一财经周刊》首次提出“新一线”城市的概念。当时,2013年城市等级划分出炉,15个新一线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

2016年4月25日,在针对338个中国地级以上城市,通过160个品牌的门店分布和14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据分析后,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的平均加权计算,第一财经旗下的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重新评估中国城市的商业魅力,为中国城市再分级。

在这份新的中国城市分级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一线城市地位依然不可动摇。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相比2013年的榜单,苏州和宁波新晋入榜,福州和济南则降为二线城市。北京、上海依然是遥遥领先的超级城市,成都、杭州、武汉正在迅速接近“第一集团”。

重新排名的原因

发布数据的研究所举了一个例子:全球最大的某体育用品零售商在2011年拥有37家中国商场,这个数字在2015年底变成了166家。过去两年,在成都的4个门店,浮潜面罩和滑雪镜都热销,甚至卖断了货。尽管它们在成都本地完全用不上,但该零售商大中华区副总裁、西区总经理孙瑜却可以明确解释潜水和滑雪在成都流行的原因。“这两个运动都与度假旅游密切相关,而那些最有名的度假胜地,成都双流机场都有直飞航班。假期飞去毛里求斯玩浮潜,对成都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按照“飞常准”提供的数据,成都双流机场共有53条国际航线,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成都人的收入快速增长,并愿意把更多的钱花在吃穿玩乐上;看到机会的大公司纷纷涌入,为这座城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成都又拥有了升级空间,吸引更多的公司。

同样的正循环,也在重庆、长沙、武汉、厦门和杭州等城市发生,隐秘而深刻地改变着这些城市。

新排行榜是这样出来的

在这份总榜单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程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个维度,共同描述了一座城市在中国商业市场的位置。这其中有些数据来自于城市先天的禀赋,但更多源于城市人和外来公司共同的努力。

商业资源集聚度里包含了消费类品牌、摩天大楼和人口等数据,它大致描述了一个城市有多“大”。规模仍然是评估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指标。

该研究所介绍,城市商业资源集聚度的概念来源于谷歌搜索的原理——越多的链接指向某个网页,它的重要性就越强,就越应该被放在前排。同样,越多的商业公司进入一个城市,说明这个城市越重要,更多的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会首先考虑它。

一座城市的辐射能力越来越被看重,大城市能够给周边城市输送商品、资金、人才、生活方式甚至价值观。这种辐射可以是通过高速公路、高铁和航线,也可以通过网络或人与人的交流。

城市枢纽性描述的是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在中国,不少新一线城市都是一个商业资源的“枢纽站”,它承接一线城市的资源,同时拥有广阔的腹地市场。

在城市枢纽性指数排行榜中,成都、重庆、西安、武汉这些中西部城市表现出色,它们在各自区域优势明显,同时又是枢纽城市,承担着与周边城市、其他区域乃至全球的大城市连接的责任。这种枢纽优势一旦建立很难被撼动,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与集聚度一起,组成了一个城市的禀赋。

(原载2016年4月25日《第一财经周刊》,有删节)

原标题:全国新一线城市排名更新 成都再登榜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