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四川消防年度集训来位女消防员

2016-04-27 14:5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从4月中旬起,四川消防总队年度集训开练。来自全省20市州的指挥员聚集成都训练基地,参加全省消防部队指挥员暨攻坚班组队员轮训任务,目的是为全面打造现代化、正规化的四川消防铁军而砺练。今年集训的141名队员中有亮点,出现了一位女消防员,她是泸州市消防支队摇翔路中队指导员刘晨璐,也是这次集训唯一的女队员。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本次集训中,消防总队要求所有人更换列兵警衔,不分年龄大小、不论职位高低,一律按列兵警衔集训。目前,15天的集训即将结束,所有队员接受了化工装置火灾扑救、烟热室训练、冷却油罐、废墟救援、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及拆装、真火训练及紧急避险等专项训练,并专门邀请四川省田径学校专业老师开展体能训练基础理论教学。

而刘晨璐作为其中唯一的女队员,自然很受关注。刘晨露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而后选择了消防事业。外表柔弱的她,让人很难和刚毅危险的消防救援联系到一起。她完成从女学生到消防员的转变,付出的努力比其他人多的多。最让她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带队出警,那是一起社会救助。医院里一名护工的手臂因捡掉到厕所里的手机而被卡住,当时她和抢险班赶到现场,看到被困人员痛苦的样子,她非常心疼,而救援环境又脏又臭,她和队员一起,忍着恶臭将护工的手掏了出来。

这位看上去略显腼腆的85后女孩,带领着一支由男兵组成的消防队,如今男队员都和她打成了一片。在此次集训中,作为唯一女兵的刘晨璐拒绝受照顾,坚持和其他男队员完成一样强度的科目。有一次内攻紧急避险训练中,教练员要求刘晨璐不用操作此科目,刘晨璐坚持要上,并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做好安全保护后开始操作,最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完成了利用拉梯逃生和救援技术训练、紧急绕绳下降技术训练、狭小空间内救援技术训练等消防员救援与自救科目,甚至还比好多男兵操作的好,让整个集训队都对这个女兵刮目相看。

廖涛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摄影报道

原标题:巾帼不让须眉!四川消防年度集训来了1位女消防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