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与中东欧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2016-04-28 07:4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30日下午,一架直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航班将从成都出发。自去年5月直航开通以来,成都已发出76个直飞莫斯科航班,航线上座率高达94%。今年2月,成都又开通了直飞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航线,成为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个直飞布拉格的城市。

在直飞航线不断开通之前,被称为“新亚欧大陆桥”的蓉欧快铁在2013年就开始运行。这条货运班列,从成都出发,贯通俄罗斯、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并逐步深入到欧洲腹地。三年来,蓉欧快铁已成为中国至欧洲最快、运行最稳定的直达铁路货运固定班列,并已实现双向对开运行,今年班列将增至平均每天一班。

共赢之“桥”飞架亚欧,更多平台和机制在搭建,将四川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推向纵深。“四川是捷克与中国西部合作最重要的省份。”捷克总统顾问科胡特认为,在全球贸易和产业重构的当下,四川依然是世界资本和产业投资合作的重点区域,并在未来中东欧的经贸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去年9月,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捷克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增设的唯一一家总领事馆,并面向中国西部近2亿人口签发申根签证。同年,波兰也在成都设立了总领事馆。我省已与中捷克州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成都市已与波兰罗兹市缔结友城。

以友城为切口,以合作机制为保障,四川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旅游、文化、区域发展等合作日渐升温。

目前,川捷经贸合作理事会已开始运作,并推动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落户自贡,长虹集团在中捷克州增资扩产,其在中捷克州投资设立的平板电视工厂,是中资企业在捷克投资的最大制造业项目;去年,四川与波兰进出口总额1.23亿美元。波兰罗兹大学和罗兹理工大学分别与四川大学和成都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四川音乐学院长期与波兰罗兹音乐学院开展学生交流学习活动。

在中俄“两河流域”地区合作机制下,去年8月,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领导人第四次座谈会在成都举办,促成四川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团组签署了6个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达174亿元人民币。随后,四川抓紧跟进落实,积极拓展新的合作,新签约50多个经贸合作意向,涉及上百亿美元的投资金额。目前,我省与俄罗斯9个联邦主体开展了交流合作,与5个联邦主体签署了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协议。在系列机制推动下,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上市公司成为四川对俄合作的主体,行业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业和旅游等领域。“我们在俄罗斯签约的新能源客车合作项目,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四川吉峰农机集团旗下负责海外业务的吉福瑞公司总经理赵于毅透露,吉峰农机利用其流通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以“项目总承包+中方融资”的模式拿下项目,并将与国内金融、项目设计、整车制造、零部件、精密仪器检测企业组成产业联合体,共同完成项目的建设、后期的生产及运营培训等,推动资本和四川高端制造业集体“走出去”。

原标题:共赢之“桥”飞架亚欧 四川与中东欧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