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县域经济总量排名 龙泉驿又领跑了整个四川

2016-04-28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前三个月产量超过15万辆

日历翻到4月,成都乃至全省各县(市)的2016年1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了。龙泉驿交出了一份甚是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3个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8亿元,经济总量继续在全省县域经济中保持领跑。

为啥又是龙泉驿

领跑整个四川?

先来看这一串数字:

■工业投资40.55亿元,同比增长30.3%;

■整车产量23.5万辆,贡献规工增加值增速4.7%;

■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5.8亿元,增速14.5%……

成都商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座屹立在成都之东的昔日桃花小城早已装载了动力强劲的马达,伴随着汽车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强势驱动,整车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以及后劲十足的投资拉动……龙泉驿区在今年1季度的开年“首战”中取得了开门红,县域经济总量继续领跑整个四川。

与此同时,龙泉驿现在还进入了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新通道,在稳住工业大引擎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闯关夺隘中爬坡冲刺,并将为区域经济持续领跑带来新的动能。

关键词:整车产能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龙泉驿区完成GDP211.8亿元,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工业仍然占据绝对主力地位,而现代服务业的占比也达到21.6%,同比提升了3.3%。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汽车主导产业已经筑牢了车城龙泉的根基。

一汽大众

贡献车城龙泉总产能的65%

整车产能的进一步释放,绝不仅是几个简单的数字。

今年前3月,“龙泉造”整车整机23.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加4000辆,实现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18亿元,实现了平稳增长、稳中有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龙泉造”所有车型前3个月的市场终端销售也突破20万辆,刷新了历史纪录。

从进驻龙泉驿的各大车企巨头的统计报表中,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仅是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在今年1季度就贡献了155493辆的产能,占到了整个龙泉驿全区总产量的65%左右,成为最大贡献者。

而这超过15万辆的产量,来自于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生产线24小时不停和工人3班倒的快节奏。

如果把前3个月的假期剔除,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里,每天的产量都保持在2000辆左右。

若是按照一汽大众年初对外公布的生产任务,“今年保底62万辆,内部自加压力的任务比这一数字还要高出两三万”。

中高端汽车比重提升

各大车企扩产加快

不仅是一汽大众,龙泉驿辖区内的其他整车企业也开启了“爬坡”新节奏,实现产销开门红。

去年3月30日,第一辆国产普拉多2.7L在位于龙泉驿区的一汽丰田工厂下线,让中高端产品再添“利器”。时隔一年,这款车型让四川一汽丰田重整旗鼓,今年1季度实现产量33649辆,普拉多3月份单月销量突破3000辆,1季度累计卖掉7343辆,与2015年同期比较,销量的增幅在200%以上。

作为四川本土企业,川汽生产的野马T70市场表现良好,供不应求,单月销量逐渐突破1000辆、2000辆,甚至接近3000辆。这匹车市“黑马”今年1季度累计售出9505辆,是去年同期水平的2.6倍。

而这款新车型是野马汽车与诸多国际团队进行合作的成果,包括英国米拉、韩国DPECO、比利时邦奇、德国博世等国际知名企业,目前正在加速批量出口的步伐。

随着沃尔沃成都工厂量产爬坡,“龙泉造”中高端轿车比重也稳步提升。据统计,今年1季度,沃尔沃龙泉品牌产销同时突破15000辆,S60L和XC60仅在3月份就分别销售2659辆、2828辆,1季度累计分别达到5902辆、9210辆,比去年同期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强劲投资拉动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 工业投资增长30.3%

强劲的投资拉动,为车城龙泉的驱动马达提供了持续动力。数据显示,1季度,龙泉驿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1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工业投资实现40.55亿元,同比增长30.3%。从工业投资的去向看,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等重大工业项目投资26.5亿元,技术改造投资23.7亿元,为后期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龙泉驿区的经济工作始终以抓项目为重中之重。今年1季度,该区就有16个项目竣工投产、32个项目开工新建、184个项目加快建设中。兴信汽车零部件、长春龙创汽车零部件、秦川物联网等一大批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为整车厂配套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了产业链条。

作为成都中法生态园的核心项目,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在下个月就将进入大线生产模式,10月正式开始量产,具备连续快速生产能力,新车也将同步面向市场销售,预计今年投产1万辆以上新车。项目投产后,还将成为该区汽车产业最大的增长点。

高端国际化发展平台,成都中法生态园目前正在加快引进法国及欧盟汽车、装备制造及生态环保等产业化项目,未来在这一区域的工业项目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发展的热度。

此外,在稳投资促建设的同时,龙泉驿区的招商引资也交出不俗的成绩单。1季度,该区共签约引进40余个技术含量高、品牌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产业化项目,协议总投资突破了400亿元。

这些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优化该区产业结构,尤其是高端研发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发展热潮。

抢占产业升级制高点

“同创谷”揭牌 龙泉驿“双创”平台提档升级

本月20日,同济大学和龙泉驿区共同打造的“同济大学·成都龙泉国际青年创业谷”在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总部经济港揭牌亮相。这是我省与同济大学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首个落地项目,标志着龙泉驿“双创”平台再次提档升级,进入崭新阶段。

面向全球开放的“同创谷”将分3期建设,首期总规划面积超过6500平方米,目前已引入42个项目团队、10余个优势领先项目。预计未来1年内,就将集聚100余家高科技企业。

园区不仅搭建了涵盖注册、法律、税务等在内的一站式配套服务中心,龙泉驿区政府还将为创业团队提供3个阶段的“定制”政策。在项目启动阶段,就将以创业启动资金、贷款贴息、财政奖励等形式,最高给予500万元的开办资金支持。同时还给予办公用房租金和购置补贴,最高可达到500万元。

未来,“同创谷”将立足龙泉驿区“千亿级”汽车产业的独特优势,结合同济大学在汽车研发设计等领域的专业优势,集聚、孵化、育成一批研发设计、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软件开发等既彰显同济元素,又契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创新创业项目,为龙泉驿区发力“高端产业、产业高端”,抢占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注入持续动力。

(雷浩然 徐伟摄)

原标题:龙泉驿为啥又领跑了整个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