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总理自费买的《老成都 芙蓉秋梦》究竟写了啥?

2016-04-28 10:47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漫步成都宽窄巷子,在古色古香的见山书局里,自费买了一本描述成都本土风物的著作《老成都 芙蓉秋梦》。

当晚8点过,见山书局22岁的店员谢科正在值班。店里人不多,他突然看见总理一行人走进书店,激动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天是周一,又下了点雨,店里人较少。总理问我们‘现在实体书店好不好做’。”谢科说:“总理还问我们知不知道‘五袍’,还给我们讲了成都典故。他很了解成都的历史。”

书店里关于成都历史文化的书籍有很多种,总理看得仔细,还询问了有无《成都志》等书。临走前,总理自费买了一本流沙河先生的《老成都 芙蓉秋梦》和两套书店原创的宽窄巷子明信片。谢科说:“我们想送给总理做纪念,但总理坚持自己付钱。”店长谢蕊聪说:“我们向总理介绍,这两套明信片一套是黑白的,一套是彩色的。总理说,黑白的是宽窄巷子的过去,彩色的是宽窄巷子的现在。”

见山书局创始人、店主廖芸当时不在现场,后来听到转述后,她兴奋地说:“从大家的转述中,我感觉到总理对实体书店的关注和关切,在成都开书店很幸福。”

总理当读者 老先生很高兴

“考证成都历史,这是我的爱好”

《老成都 芙蓉秋梦》为何能吸引总理购买?它讲述了哪些成都历史掌故?流沙河先生又是如何访得这些故事的?26日下午,85岁的流沙河先生在家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虽然总理在宽窄巷子购书一事已在网上传开,但是闭门著书、不用手机的流沙河先生当时还不知道。得知消息后,他很高兴。翻着这本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老成都 芙蓉秋梦》,他告诉记者,这本书是他2003年所著,“当时江苏美术出版社出了个题目,让我写老成都。既然要写老成都,那我就要写我自己亲身经历的老成都,还要写旧书和古籍中的老成都,要不然怎么叫老成都呢?”

十多年来,这本书已由几家出版社出过多个版本,总理买的这个版本中配了很多精美的老成都历史照片,“这些照片都不是我选的,但我觉得配得很好。”“我爱成都,爱成都的历史。我有幸生于斯,读于斯,笑于斯,哭于斯,劳役于斯,老于斯,所以结合着我的祖先、我的父母以及我自身,写了这本‘老成都’。”

原标题:总理宽窄巷子买书 关注成都文化 《老成都 芙蓉秋梦》究竟写了啥?流沙河接受成都晚报独家专访道端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