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

2016-04-28 17:16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刘敏如对研究生的培养以严格著称,每临论文开题,她都和学生一起反复研究、仔细推敲

刘敏如和自己的博士生在毕业典礼上合影

作为两届60位国医大师中唯一的女性,她在继承传统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对中医学的学说、理论多有创新,尤其是在中医妇科方面造诣颇深,一些研究填补了领域空白。

从医60载,她致力临床,培育后学,潜心科研,处处透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和气度。亲友、同道和学生感慨她“耄耋之年不减女汉子作风”,那是因为她有颗永远年轻的心——

■初涉医林有虎气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大师刘敏如,从不讳言自己的与众不同。她在众多同道中脱颖而出,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60位国医大师中唯一的女中医,没有点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可不行。

刘敏如说,自己从小就没有“娇娇女”的习性。这与她的成长环境颇有关系。刘敏如1933年出生在四川成都的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爷爷是秀才,外公是拔贡,家中有着浓厚的尊师重教的氛围,这让她热爱学习、才思敏捷。另一方面,她的父亲、伯父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将领,作为将门之后,她身上虎气十足。回忆起儿时上学的经历,刘敏如坦言自己也有“调皮捣蛋”的时候,“虽然成绩好,但我绝不是循规蹈矩的学生。”

另类“好学生”刘敏如就这样一路上着当地最好的学校,大大咧咧地成长着。临近高中毕业时,华西大学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前身)招生打出“吃住全免”的旗号,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兴奋地报了名,顺利踏上了学医之路。

“治病救人可不是小事,既然来学,就一定得学好。”青年刘敏如这样告诫自己。当时的中国,广大农村地区产妇分娩大多靠产婆,破伤风、产后出血等情况频发。为了宣传新法接生,第一年假期,他们这些“嫩娃娃”就被老师带着下乡科普、培训带教新法接生。

一次,刘敏如独自一人进村宣传,正好遇到一位羊水刚破的孕妇,情况紧急,搬救兵肯定来不及了。怎么办?她很快冷静下来,认真回忆老师的做法,试着独立为产妇接生。“完全没有经验,只好硬着头皮接生,剪脐带、包孩子、处理胎盘。”刘敏如回忆,“等丢掉胎盘后,突然想起来还没检查,又赶紧跑去把胎盘捡回来看。”这次“刺激”的经历,让她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了当医生的滋味。为了做个真正的好医生,她从此下定决心要学好本领。

在与农民的接触中,刘敏如发现中医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简便验廉的特点。何不掌握两种治病武器,中西医两手抓?1956年,她又考入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系。6年的学习结束后,因成绩优异而留校任教。

■杏坛开掘出新意

告别了学生时代,走上工作岗位后,刘敏如的一身虎气转变为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据同事回忆,刚恢复高考不久,教育事业百废待兴,不少从牛棚里走出的教师还在战战兢兢,刘敏如已经开始为中医事业传承奔忙了。当时,中医人才青黄不接,这让刘敏如忧心忡忡,敢想敢干的她率先组织开办全国妇科高级师资培训班。尽管那时的刘敏如尚年轻,但她多年师从唐伯渊、王渭川、卓雨农等名医,而且中西结合出身,专业扎实,能镇得住场。

在刘敏如从教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她后来的同事谭万信看来,刘敏如学术观点鲜明,注重在基础理论上追本溯源,同时,她又反对将中医学固守在经验阶段上的“原始保守型”或“崇古型”的做法。在继承传统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刘敏如对中医学的学说、理论多有创新。例如,她率先提出的“脏腑、经络、气血作用于胞宫是产生月经的生理基础”,以及“脑、肾、天癸、胞宫是月经产生与调节的主要环节”等重要理论,填补了中医学月经调节机理研究的空白。她还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中医“带下”产生理论,为临床带下疾病提供了有益的治疗思路。她提出的“脑-肾-天癸-冲任-胞宫轴主司生殖生理”理论,首次阐述了脑与肾的关系,丰富了“肾-天癸-冲任-胞宫生殖轴”理论,界定了胞宫为女性特有的内生殖器官。

她还发现、梳理总结出了很多中医妇科新病种。上世纪80年代初,她首次提出并亲自主笔编写的“盆腔疼痛证”列入《中医妇科学》教材,10多年后,西医才出现“慢性盆腔疼痛症”病名。此外,慢性疲劳综合征、女阴白色病变证、盆腔瘀血证等均由她首次编入中医妇科高级参考书,并纳入《中医大辞典》。

“老师不时告诫我们,在学术上要认真思考,注意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后不能‘沿袭旧说’或‘回避不谈’,应在系统整理的基础上,通过溯源、去伪存真,进行拓展、提炼、升华,形成新的假说、推理、论点,然后通过临床或研究进行论证。”谭万信说。

现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的张庆文,是刘敏如带的第一位博士生,在她看来,老师的创新精神还表现在思维深邃,看事物有新视角、大格局。“我刚读博时,刘老师就时常谈到‘中医的科研本身就值得研究’。”张庆文解释,刘敏如认为中医的理论与西医的研究方法不完全契合,不能按照西医研究的方法来研究中医。如今,这已成为中医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原标题: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