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3)

2016-04-28 17:16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赴港执业拓新篇

刘敏如几十年如一日忙碌于教书、临床、科研,直至退休仍壮心不已。中医越老越吃香,有医疗机构频频邀请古稀之年的刘敏如来坐诊。权衡之后,她做出了大胆的决定:2002年,她应邀到香港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药临床教研中心做顾问中医师,同时担任香港大学中医学院学术顾问。“我觉得中医应该走出去,我应该能在内地和香港间的中医学术交流、中医药传播方面做点事。”她说。

出发之前,刘敏如对香港的中医药群众基础是乐观的。粤港人给人的普遍印象就包括爱用中药材煲汤保养。但到了香港以后,她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香港的居民看病基本都是找西医,看中医的竟然只是为了“煲个汤”。“很多西医对中医有严重的排斥心理,有的甚至在病历单上写明了不要去找中医看。”刘敏如说,来就诊的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您看看我有什么问题?我就是来调理调理。”

最初的磨合、适应,对“直肠子”的刘敏如来说并不容易。刚开始出诊时,刘敏如诊断出患者有疾病需要中药治疗时,会遇到患者质疑的情况。“我直接就说,我是内地来的中医专家,不是江湖医生。要是不信我就别找我看了。”忆起当年的情景,刘敏如忍不住笑了,“患者倒是被我的义正词严给镇住了。我们的医生、工作人员却都吓坏了,说下次可不能这么说了,在香港这么说是犯错误的。”

不过这样的“犯错误”经历仅此一例,绝大多数时候,刘敏如对患者是耐心温柔的。有次一位患者痛经来就诊,看了几次不见好,就抱怨起刘敏如来。刘敏如也不恼,告诉她可能患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需要有耐心。患者转而去了西医医院,问题没得到解决,最后还是拐回来找她。“这回她有耐心多了,过了一段时间就好了,还跟我成了好朋友。”刘敏如回忆,像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在她的悉心治疗下,越来越多的香港患者对中医从质疑转为信任,甚至还有患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慕名而来。

刘敏如说,在香港这些年,她充分体会到中医是全科型、综合性、个体化的医学,只要有自信、有能力,“粉丝”一定会越来越多。但中医要有底线,看不好的绝不故弄玄虚。“我不能解决的,一定据实以告,并推荐给能人。”

“把病人当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真诚和关心,患者会和你交心。”这是刘敏如多年行医的心得。这份心,患者显然感受到了。著名节目主持人吴小莉在出席刘教授80寿庆时说:“我全家老小有病都找刘教授诊治,我出差有病也打电话咨询刘教授,她一回答一解释一建议我就放心了,她是我们全家的健康保护神,更是我们尊敬的长辈……”

原标题: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