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4)

2016-04-28 17:16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双肩不空且随性

现在,已是耄耋老人的刘敏如仍精神抖擞,坚持在临床一线。她每周出3个半天门诊,带教两个半天。2011年,刘敏如联系学友李兴培、马有度教授,组织1956年在成都中医学院修习的首届同班学友,历时8年,编著了《中医之路——六十年见证》和《医道传承路》两部著作,就“中医战略思考”、“中医教育探索”、“川籍宗师及名家薪传”、“中医经典研究”、“基础理论今探”等进行了研究。

精力旺盛的她,在工作和休息之间能够转换自如。“我要是想打盹了,就会放下手上的工作,去睡一会儿。要是有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我也会睡得晚些,完全随性。”

去年的国医大师表彰大会上,在人民大会堂安坐的刘敏如身穿棕黄色中式锦缎长外套,优雅而美丽。很少有人知道,她会像个女汉子似的,不但长年蜀港两地奔波,临床、科研两不误,还悉心照顾着宿疾缠身的家人,有条不紊地料理家务,并豪气放言“双肩不空,旦夕少暇,但苦得心甘,苦也有甜”。

双肩不空的刘敏如坚韧地呵护着自己年轻时的生活状态。在香港时,每周她都要做些家乡菜,邀些同道好友来住处打打麻将、唱唱歌。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日子,她稍有闲暇就为他们画画、弹琴。

“唱起了春之歌,那音乐是多么动人,你曾说你爱我,当我们还年轻……”那首她的最爱、美国老电影《翠堤春晓》中的插曲,在刘敏如的家中一遍遍响起,抒发着她对生活、事业的无尽热情。(本版图片由刘敏如本人提供)

■刘敏如小传

1933年生,四川成都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二届国医大师,香港大学中医学院学术顾问,澳门中国中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中医妇科临床教学科研近60年,擅长妇科疑难疾病治疗,在月经调节、生理带下、补肾调节乳汁分泌等中医机理方面创立新论,率先提出并发展了盆腔疼痛证、经断前后诸证、女阴白色病损、痛经病机及崩漏等中医妇科新病种。

主持国家、部省及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5部,申请专利4项。作为全国首届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1名。

■采访手记

麻利率性的川妹子,热情亲和的美婆婆,刘敏如教授身上有一种多重混搭、毫无违和感的独特魅力。这种认识,是记者在不同场合多次采访过刘敏如教授之后才逐渐形成的。在一开始的接触中,她会优雅且略带羞涩地表示,自己很忐忑、不知道说什么,可是只需几分钟预热,她就把你当老朋友般,散发出川妹子的热情直爽气息。

有一次,在关于她的座谈会上,她“指挥”参会的师友、领导、弟子发言,一到夸她的部分,就马上打断,搞得对方很尴尬。她承认,其实自己是个“女权主义者”。不仅如此,她说,自己平时还“很注意努力培养我的女学生,希望给予女学生能与男性比肩的实力”。

学生时代,她就有“我行我素”之风,敢跟男教师当面锣对面鼓地争论学术问题。工作后,到了“大场合”她也不收敛。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她尖锐地指出了一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有人提醒她太直接,好在领导很欣赏她的敢言,并鼓励她:“没关系,尽管说,我们多年没有听到这样的声音了。”

有时候,她的“权力欲”还很旺盛,啥都要管,一度除了医教研,回到家还要操持家务、照顾生病的爱人,甚至抚养年幼的外孙女等。裁衣服、织毛衣,她也是一把好手,“有次参加医疗队,下乡到很冷的地方,头天晚上才知道有个外科大夫没有棉衣,我连夜就给他裁了件棉衣。”说起此事,刘敏如很得意。那件毛衣同事一直留作纪念,在对方看来,那是刘老师温暖慈祥一面的体现。

原标题:刘敏如:杏林女杰的不老传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