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德国《商报》:成都积极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园区

2016-04-29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前言:大熊猫蓉蓉兴奋获悉,在上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成都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发展给予肯定。在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际,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发展不仅标志着成都对外合作迈上新台阶,也体现了成都积极推进对外开放,高标准建设国际合作平台的创新举措。

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中外合作产业园区的建设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吸引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注意。

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把“支持中韩成都创新创业园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2016-2020),通过推动中外合作产业园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快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

这项建议正符合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韩期间同韩国总统朴槿惠达成诸多共识,其中包括加强两国在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在成都设立中韩创新创业园。

中韩创新创业园位于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工业园区。

中韩创新创业园旨在通过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接韩国“创造型经济”,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标性项目。

国际产业园建设提速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枢纽,成都不断加强与欧洲各国的合作,深化对外开放。

中法生态园以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均落户成都。

成都中法生态园是中法两国于2014年达成的国家级项目,选址于成都东部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初步规划面积达22.3平方公里。

生态园推进办主任周灵表示,“成都中法生态园着眼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落户成都中法生态园,总投资达123亿元(约合19亿美元)。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的合资企业。

得益于高效的政务服务,工厂在2014年7月签订协议后3个月就正式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建成投产,设计产能达36万辆。

整个经开区的汽车产量今年将突破100万台。

神龙汽车项目的引进也进一步优化了经开区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目前,神龙汽车项目已带动包括法国佛吉亚、东风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风神物流等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企业签约落户。”周灵说。

他还表示,园区正积极同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汽车以及波洛利集团等法国领头企业就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领域协商合作事宜。

园区同时还寻求与法国及欧盟企业就生态建筑、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我们的目标是将中法生态园打造成中法合作的一项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周灵说。

园区规划建设生态带和生态园、雨水系统以及绿道系统,以此打造优质的生态环境。园区的建设广泛采用了绿色技术,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和节能汽车。

园区内还建有中法文化交流平台。法式风情街以及一系列文化、艺术、创意设计、餐饮、旅游等合作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同中法生态园一样,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也于2014年落户成都。该园区位于成都西南部的蒲江县,总体规划面积达30平方公里。

作为西部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该园区也是成都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蒲江县工业区管委办综合部主任毛永久介绍,截至目前,“中德园”已成功引进了包括博世电动工具和博世包装技术在内的精密机械企业及其相关企业48家。博世集团还在园区内成立了其亚太地区首个包装技术研发中心。

博世电动工具和博世包装技术成都工厂已牢牢抓住了中国区的市场份额,部分产品还出口至美国、日本、德国等地。

“随着德国技术、专业人员和管理经验的引进,我们在五金行业上的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毛永久说。

毛永久还表示,到2020年,园区计划再引进100家企业,使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

同时,在中古两国生物技术领域合作框架下,成都将与古巴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建设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

3月14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双流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成都国际生物产业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园区。产业城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拟建设生物医药园、生物医学工程园、健康产业园三大园区。

省级园区积极开展

除了国家级合作产业园区外,成都还拥有三家省级合作园区,包括德国北威州中心、川法生态科技园和新川创新科技园。

2014年4月,总投资达20亿元的德国北威州中心项目正式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启动。天府新区于201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第11个国家级开发区。

北威州中心将成为德国企业在中国西部的总部中心,并作为德国与中国西部地区在经济文化交流上的重要平台。

北威州州长汉内洛蕾·克拉夫特在2015年4月来蓉启动北威州中心项目时说,“十年前我们与四川的合作领域主要在农业上。十年后的今天,双方合作的重点已转移到高科技领域。”

克拉夫特表示,北威州和四川如今都面临着工业转型升级的挑战,她十分期待与四川的双边合作,携手迈向工业4.0。

紧邻北威州中心的便是川法生态科技园,是法国香槟-阿登大区与四川省的合作项目,主要致力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建筑能效。该项目有望今年在成都启动建设。

今年2月,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魏雅树同其余15国驻西南地区总领事官员到访天府新区成都片区,魏雅树表示,“天府新区的建设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魏雅树谈到,他一直都密切关注着川法生态科技园的建设,愿意同四川继续推进双边合作。其他领事官员也同样在为本国寻求合作机遇。

新川创新科技园是由新加坡和四川省合作的发展项目,规划面积达10.34平方公里,预计从2012年至2020年将吸引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

该园区聚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生产性服务等重点产业,同时结合产业、文化和自然等,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

据地方官员介绍,成都将充分利用中外合作产业园区优势,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大力拓展国际合作,以此将自身打造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在全球产业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原载德国《商报》4月28日7版)

原标题:成都积极打造国际产业合作园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