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建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

2016-04-30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北较场西北角的成都老城墙

为了重现两江抱城的厚重格局,或将依托散落于城区内的古城墙,打造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

而今成都遗存的古城墙,主要分布在一环路内东西两侧,包括府河边城墙、水东门城墙、东门城墙、锦里西路城墙、水西门城墙、实业街明清两代城墙、实业街罗城城墙等

成都确定出琴台路、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等60条最能体现成都韵味的特色风貌街道,还规划出长约60公里的锦城步道,将上述街道全部串联起来

随着时代的变迁,成都老城墙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位于五丁桥南边、北较场西北角的老城墙是目前仅存的可供参观的成都老城墙。规划部门昨日透露,结合60条特色风貌街道打造,成都将建设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强化两江抱城的城市格局印象。

形成一批古城风景线

《华阳新志》称成都古城墙“楼观壮丽,城郭完固”、“冠于西南”、“不亚于京师”。而今成都只遗存了部分古城墙,主要分布在一环路内的西侧和东侧,包括府河边城墙、水东门城墙、东门城墙、锦里西路城墙、水西门城墙、实业街明清两代城墙、实业街罗城城墙等。

规划部门介绍,作为成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了重现两江抱城的厚重格局,或将依托散落于城区内的古城墙,打造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将以保护和恢复为主,结合城墙遗址自然风貌,形成一批古城风景线,通过营造沧桑、古朴的自然环境,充分展现古城墙的文化内涵和历史风貌。

规划60公里锦城步道

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仅仅是成都着力打造的城市特色风貌的一部分。规划部门正在搭建一个富有古城韵味的体系:以特色风貌街道为主线,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片区,构建城市特色风貌街道地图,打造锦城步道漫游体系,串联特色风貌片区、特色街道等资源,结合古城墙遗址,强化中心城文化感知。

通过对成都2124条街道的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琴台路、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等60条最能体现成都韵味的特色风貌街道,建立起一套特色街道名录。还规划出长约60公里的锦城步道,将上述街道全部串联起来。

“中心城区特色风貌街道由4个层面构成:街道格局、风貌街区、特色街道、历史建筑及城墙等具有成都记忆的文化要素。”规划专家介绍,结合特色风貌街道,还筛选出11个风貌片区,包括少城-青羊宫、文殊院、水井坊-耿家巷、大慈寺-四圣祠-春熙路、武侯祠-锦里、华西医大、川大、玉林、文庙街、东郊记忆、峨影厂等特色风貌片区。

这些风貌片区将对接特色街道,纳入总体城市设计特色要素,打造城市特色片区。“在未来保护工作中,不减少街道数量、不增加高层建筑、不破坏建筑风格和色彩的整体性,逐步整治街道界面。”

保留童年的独有记忆

自清代留存下来的古街道——宽窄巷子,无疑是成都最具城市记忆的特色街道之一。规划专家介绍,类似具有一定特色与文化的街道、街区,成都还有不少。“街道串联起一幕幕鲜活的生活图景,可以为成都寻根筑魂。”将以保护为纲,拓展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规划将因地制宜根据类型不同选取立面化或博物馆式等,对街道进行更新改造。“街道的历史,就是城市的历史,认识街道,就是认识城市。在城市高速发展的今天,老巷子正在逐渐消失,如何让特色街道成为市民生活中可感知、触摸的一部分,值得我们深思。”规划专家表示,通过本次规划,希望可以保留住对童年、家乡的独有记忆。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成都将建环古城城墙遗址公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