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2016-05-05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a1097f9f44407ca55f56c98ae00292df

2017年的文科高考生,即将迎来一位特殊的竞争对手——高考机器人。该款机器人包括三个独立的人工智能程序,分别应考数学、语文和文综。研发团队立下目标,将在全封闭环境中、有监考老师和公证员的情况下,让它和全国文科高考生同时考试、同时交卷,并力争考上一本。

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高考机器人”已被列入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又称“超脑计划”)的首要任务。让人惊喜的是,主攻数学科目的研发团队中,组长单位由成都本土的一家人工智能开发公司担任。该款“成都造”高考机器人,还将亮相国家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成就展。

5月4日,主攻数学科目人工智能程序的研发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揭秘了该款机器人的研发和备考情况。

享受单间待遇

监考老师和公证员齐见证

“这款让人期待的机器人还没有昵称,目前对外的称呼是高考机器人。”5月4日下午,成都高新区天府新谷5号楼,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刚结束,来自高校、企业的听众就把一个个问题抛向了主讲人——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他同时也是成都一家人工智能研发公司的CEO。

林辉介绍,高考机器人将在2017年参加全国文科高考。届时,它将拥有完全封闭的环境即“单人间”,并在监考老师及公证员的全程监督下,和全国的文科考生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语文、数学和文综考试。

这款机器人怎么应考呢?林辉透露,每门考试开始前,专人将高考机器人,即安装了人工智能程序的服务器与打印机连接。开考的铃声一响,专人即将考卷的电子版输入人工智能程序,此时的机器人完全与外网切断联系,仅通过自身的人工智能程序进行读题、解答和答案输入,答完题的考卷再通过打印机输出,整个答题过程结束。

2017年文科高考生不必担心的是,高考机器人的成绩并不进入全国高考分数排名,这也意味着它即使考出了满分,也不会影响当年的分数排名和重点线划分。虽然如此,国家科技部立项时已明确目标,2017年高考机器人首次应考将力争一举考上一本。

冲击高考一本

从诞生到应考仅2年时间

虽然我国首款高考机器人设定了考上重本的目标,但它从项目诞生到真正参考,其实仅有2年的时间。

林辉透露,他所属的公司因为在人工智能领域起步早,攻克了人工智能的识别、大数据处理等难关,在2015年国家科技部立项时,一举中标了高考机器人的数学应考项目,成为了数学组别的组长单位。这意味着,到2017年应考时,该款高考机器人仅有2年的研发时间,就需要完全具备一个18岁高考文科生的数学理解、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

不仅仅是数学关,“超脑计划”的高考机器人项目,还包括另外两个独立的人工智能程序,分别主攻语文和文综。对比来看,数学是其中相对技术成熟的,语文和文综涉及到的主观题部分,对人工智能来说存在一定挑战,尤其是情绪、情感以及意识形态,对高考机器人都极有难度。

不少人好奇,数学的考试题目倒是有确定的答案,而语文的主观题尤其是作文,高考机器人怎么应对呢?对此,林辉给出解答,其实现在国内外的“机器人写作”技术都日渐成熟,在美国硅谷就有一个“经济新闻的自我报道”项目,先给机器人几个信息关键词,它会按照经典的经济新闻模式进行整合报道,让人完全看不出来是机器人写的。

同样道理,由于语文作文的得分点中,立意新颖、有深度仅占几分,机器人读题后,分析关键词再进行写作,并不会影响文章的谋篇布局以及内容,仅仅是情感和情绪有所欠缺,不会导致大的扣分项。

对话研发负责人

高考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试金石

目前,高考机器人的备战情况如何呢?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话了数学组别的研发负责人符红光,他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符红光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备战数学的高考机器人一刻也没休息,使劲儿进行答题练习和自学。依靠自身的人工智能程序,解答北京市往届高考试卷拿到了115分的成绩。

符红光说,高考机器人其实是人工智能水平的试金石,技术关键在语言理解和知识推理。高考机器人需要通过推理建立知识库,而不是市面上常见的学习机储存的题库。举个例子,当解答鸡兔同笼的试题时,高考机器人不仅需要读题、理解,也需要掌握知识之外的常识,即鸡和兔分别有几条腿。

对于高考机器人要考上一本,符红光很有信心。根据“超脑计划”,我国的高考机器人将计划在2020年考上北大、清华,而日本也提出在2020年,高考机器人考上东京大学。

相|关|链|接

成都人工智能发展有多迅猛?帮老师改卷 给学生讲题

成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多迅猛?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目前至少有1万名成都中学生正在享受“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

自动评测试卷,对答案正误、错误知识点、错误原因进行智能判定,甚至能轻松应对高考数学的压轴题,在短短2分钟完成解答……这一看似天方夜谭的复杂技术已被成都一家本土人工智能公司攻克。简单的说,“阿尔法狗”会下围棋,成都造的人工智能则能判卷和解题。

有趣的是,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如此炫目,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学校统计发现,学生的成绩提升仍呈现一定规律,即班级里排名前20的同学进步最大,中游学生进步空间次之,排名末尾的同学仍然原地踏步。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的一位老师说,这其实说明了学习成绩提升的关键还是学生自身的学习习惯、专注度和自我约束力,人工智能仅是辅助手段,比如他就收到了这样一张考卷,上面的答题框里有一句人工智能也无法分析的回答——“我要睡觉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原标题:“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