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又静又快又稳 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试跑

2016-05-06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采用超级电容技术,减少了城市空中网线,这也是超级电容在全国首次应用。采用超级电容后,运行非常平稳,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

安装了超级电容的现代有轨电车可智能控制电线

在车厢内体验

行车调试

R1线调试路段从五津东路站至客运中心站,长度约为3.7公里,共设4站,依次为五津东路站、岷江东站、滨河路站和天府新区白鹤滩站,约10分钟跑完。

超级电容

采用超级电容技术,减少了城市空中网线,这也是超级电容在全国首次应用。采用超级电容后,运行非常平稳,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一般运行速度是60公里/每小时

现代有轨电车即将走进成都市民的生活。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二场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获悉,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已完成正线路基及轨道施工,初步具备送电及上车条件,已进入行车调试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现代有轨电车并没有接触网,而是采用了超级电容,预计今年6月份将正式完成调试磨合。

技术示范

3.7公里有轨电车

进入行车调试阶段

“该条线路正处于磨合期,预计今年6月将正式完成。”昨日中午12点,一列橙红色有轨电车从天府新区白鹤滩站缓缓开出,10分钟后,到达了3.7公里外的五津东路。这是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R1线的调试现场。

新筑股份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胡基士说,该条线路从五津东路站至客运中心站,长度约为3.7公里,共设4站,依次为五津东路站、岷江东站、滨河路站和天府新区白鹤滩站。

据介绍,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连接工业园A区、老城区、普兴镇、物流园区、新材料功能区和工业园B区,全长19.82km,共设车站17座,车站均为地面车站;在成绵乐铁路西侧、新普路南侧设停保基地1座。同时,R1线项目线路向西在大件路与地铁10号线接驳,向东R1线联络线将延伸至天府新区核心区,在双流县境内与地铁5号线、地铁11号线接驳。

“目前的这条线路我们定义为技术示范线。”胡基士介绍,先期建设的R1线首开段一期工程,起于三号桥西侧(五津东路),止于新普路成绵乐城际铁路跨线桥西侧(白鹤滩站),已完成正线路基及轨道施工,初步具备送电及上车条件,已进入行车调试阶段。

上车体验

又静又快又平稳

超级电容几十秒就能充电

昨日记者踏上正在试运行的有轨电车,发现行驶平稳,几乎感受不到噪音。胡基士说,这是由于R1线采用了嵌入式连续支撑无扣件轨道系统,“和传统的枕木轨道相比,新型轨道技术不仅震动非常小。”

“以前的有轨电车都采用接触网模式,不美观。”新筑股份管理中心主任赵承君介绍,R1线采用超级电容技术,减少了城市空中网线,这也是超级电容在全国首次应用。

“采用超级电容后,运行非常平稳,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一般运行速度是60公里/每小时。”3.7公里的一期工程,10~13分钟就可以跑完。超级电容在配备适当充电设备的情况下,充电时间仅需几分钟甚至几十秒。

“除了进入车站可以充电,在每个站点也可以充电。”赵承君介绍,一般而言,有轨电车每隔500~700米就是一个站点,每个站点最多停靠不到半分钟,通过试验,超级电容一次充满电仅需要五分钟,正常行驶的话,可以达到13公里。

票价将由政府和市民共同决定

据悉,IT大道项目将于年内开工。今年下半年,都江堰万达有轨电车项目也将动工,新筑路桥的产品有望得到应用。

目前,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R1线采用半独立路权,即大部分路段采取独立路权,路口采用公用路权的形式。同时,新普路已规划为快速路,部分路口将予以取消或者采用天桥、隧道形式引流,届时R1线将成为独立路权。

赵承君介绍,有轨电车造价为1.2~1.5亿元/每公里,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到七分之一。票价方面,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现代有轨电车的实施经验,同时按照发改委、物价局等相关文件,结合本地经济条件以及公交系统票务要求拟定票价,再通过听证会等形式,由政府和群众来决定票价。

此外,超级电容技术已经走出国门。新筑路桥与白俄罗斯市政机车厂合作开发了采用超级电容的18米新能源公交车辆,今年将实现公司超级电容产品在白俄罗斯市场的应用。

同步播报

成都将建轨道交通实验室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现有轨道交通企业过百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户。2015年,全产业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3亿元,其中工程建设722亿元,运营服务68亿元,装备制造业83亿元 。

成都集聚了轨道交通科研、设计、施工单位10余家、相关高等院校3所,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技术专利近50个,拥有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铁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未来,成都将与西南交大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联合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全链条创新基地。还将推动西南交大、中国中车共同建设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学科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地铁5号线将采用A型车

“目前,成都1、2、3、4号线地铁,都是采用B型车,5号线以后的地铁线是A型车,包括18号线。”昨日,胡基士介绍,相较于B型车,A型车更大,载客量也更多,从车型上说,B型车采用的是不锈钢车型,A型车采用的是铝合金车型。”据介绍,新型的B型车更人性化,舒适性和安全性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试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