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政府搭台助力“四川造”找“婆家”

2016-05-10 09: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政策点击

对销售收入增长15%及以上,且在省内行业排名前30位的工业制造业企业,从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按销售收入的0.5%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制定四川省优质产品目录,从省级工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元鼓励省内主要用户扩大利用四川产品

对龙头企业采购省内中小微企业配套产品年累计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按新增采购额的0.5%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预留30%以上的政府采购预算份额采购中小企业产品

权威解读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还是要产品找到出路。市场需求低迷之下,政府如何助力“四川造”找到“婆家”?《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就“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提出明确要求。

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最重要还是要调动企业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加大力度“扩销促产”,我省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工业发展资金将安排5000万元,对2016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及以上、年销售收入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制造业门类的31个大类中排名前30位,且在四川省内登记注册的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企业,按企业提供的2016年度《审计报告》中年销售收入的0.5%,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单个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除了调动企业开拓市场的积极性之外,我省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记者了解到,对参加省商务厅组织举办的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的公共费用,以及活动期间经批准同意安排的商贸洽谈对接会费用,包括公共布展费、场租费、设备租赁费、宣传费等,由省商务厅在专项资金中给予补助。

对企业参加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的各类展销活动所需的展位费、总体形象馆特装费等费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给予全额补贴。同时将组织开展多场产销对接活动,资金补助所需租赁场地、编辑制作资料、会场布置等费用。

目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已经展开多场“新产品发布、好产品推介”产销对接活动。今年将根据不同行业、企业、产品的需求,定期组织省内名优产品生产(研发)企业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解决销售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不畅通等产生的瓶颈制约,更好帮助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省内外市场联动拓展,扩大“四川造”产品市场份额。

扩大市场份额,鼓励引导就地就近采购应用本地产品也是重要举措。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正加快牵头编制《四川省优质产品目录》,以汽车、钢材、建材、医保类药物、电子信息、烟草等行业产品作为重点,支持采购应用单位在同质同价下使用本省优质产品。届时,各市州也将积极做好优质产品筛选推荐工作,配套制定本地优质产品目录。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安排专项资金,对我省龙头企业采购省内中小微企业配套产品年累计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按今年在2015年基础上新增的采购额给予0.5%的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此外,我省还将在“渠道”上发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今年,省商务厅将安排省级电商专项资金3亿元,重点支持关键指标行业内领先、有较强产业发展带动性、示范作用的本土电商行业垂直平台、品牌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等。与此同时,我省将加快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三大工程,打造“互联网+四川制造”平台,促进“四川造”产品扩大线上线下销售。

企业声音

盼政府搭建更多产销对接平台

乐山金互通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董事长伍中敏

金互通研发出的基于RFID技术的开放式会务智能管理系统,已经在全省14个市州的两会上得到应用,但最近我们发现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公司在上月参加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的“新产品发布、好产品推介”产销对接活动,活动结束后有七八家参会的酒店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合作开发应用于酒店的会务智能管理系统,其中不乏川内非常知名的酒店。希望政府多搭建企业和市场直接对接的平台,帮助企业找准市场、拓展市场,研发市场需要的产品。

专家点评

政府要当好“环境营造师”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 李蔚

扩大“四川造”产品的市场份额,除了川企要努力开拓市场之外,政府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

政府做什么?要为企业营造拓展市场的良好环境,比如“川货全国行”、产销对接活动等,帮助企业打造开拓市场的平台;比如打造川酒、川茶等区域品牌,扩大“四川造”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又比如鼓励创新创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为“四川造”产品开拓市场提供动力和保障。

不过,在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的过程中,政府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切忌“越位”。比如要注重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整体推动某一行业、产业、区域开拓市场,而不是针对单一企业“开绿灯”。

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董世梅 王域西

原标题:政府搭台助力“四川造”找“婆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