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江八旬老人的微雕世界 刻时全靠默写

2016-05-13 07: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迅波在微雕的世界里遨游。

琳琅满目的微雕作品。

5月11日,在内江市火车站旁的一幢老式筒子楼里,85岁的高迅波老人正在一块12cm×6cm的石头上为一篇千字文雕刻做最后的收笔。

高迅波是内江车务段退休职工,从小爱好雕刻艺术,他曾在小学三年级时拜学校门口的刻章先生为师,直到小学毕业。1964年因有修理钟表的手艺,高迅波被引荐考进内江车务段。一次到省美术馆看展览时,他看见有人在猪鬃上刻字,很有兴趣,回家就弄了些石头开始刻起来,后来迷上在石头上微雕刻字。《唐诗三百首》《兰亭集序》《桃花源记》……一首首诗词名篇,被他演绎在大小不同的石材上,精湛的技艺让人惊叹。他说:“微雕几乎是盲刻,刀一下去溅起的石粉全将字蒙住了,刻时不可能看文字,全靠默写。这时最忌分心,刻错一字就前功尽弃。”

高迅波的微雕作品受到业界人士的赞扬,作品已被不少藏家收藏。这些对他来说已不重要,他更希望这门手艺能后继有人。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原标题:八旬翁的微雕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