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成都新十条”即将出台

2016-05-18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全国首批28个“国字号”双创示范基地中,四川大学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郫县作为区域示范基地位列其中。

示范基地将“示范”些什么?四川大学、郫县将带来哪些“成都探索”?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成都今年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持续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推动“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三类示范基地

建设重点各有侧重

根据《意见》,将支持示范基地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在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创新创业人才流动、加强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

同时,区域示范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企业示范基地三类双创示范基地将通过分类建设,推进各类型的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区域示范基地将以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为重点和抓手,重点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双创政策措施,扩大创业投资来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将瞄准促进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重点完善创业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双创支撑服务体系;企业示范基地则主要构建适合创新创业的企业管理体系,激发企业员工创造力,拓展创新创业投融资渠道,开放企业创新创业资源等。

在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中,郫县、四川大学入选区域示范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在探索目标与定位上,也各有特色和侧重。

建设区域示范基地的成都行动

高端引领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今年编制完成

记者了解到,结合郫县双创现状,其建设区域示范基地的空间布局将形成“一核、一基地、多点、大平台”——重点发挥“一核”引领优势,依托“一基地”产业实力,集聚“多点”区域创新成果,聚合“大平台”服务效应,助推双创蓬勃发展。

在推进郫县建设示范基地的同时,今年我市还将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实现高端引领发展。将编制完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并率先落实中关村“6+4”政策,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科技金融结合、新型创新组织培育、产城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加快成都科学城建设,汇聚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驱动的核心源头和政产学研结合的对接平台;同时,汇聚国内外知名企业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推动诺基亚全球技术中心、中铁轨道研发设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并完成菁蓉创客中心、天府数智谷等载体建设。

此外,我市还将支持中心城区发挥科教资源密集优势加快高端发展,近郊区县以深化校院地合作为重点加快提质发展,远郊市县以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升位发展。

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的成都行动

“成都新十条”即将出台 推动在蓉高校“三权”改革

上月,四川大学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放在推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一盘棋”的战略之中,以四川大学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为代表,我市已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在蓉高校签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院地协同创新。

对此,我市将在贯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务院若干规定,以及“成都十条”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成都新十条”。“新十条”明确提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岗兼职创业和离岗创业,允许高校院所非正职领导因成果转化需要兼职取酬等,持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在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方面,我市今年将推动在蓉高校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的“三权”改革,推广西南交大混合制所有权改革成果,系统推进川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力争在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方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成都行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