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借力双创 郫县走向产业高端

2016-05-18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全国首批双创基地,郫县是17个双创区域示范基地中唯一的一个县。”这段时间以来,这条消息在全市创投界的“朋友圈”中火了。

走进郫县创业的核心区域——菁蓉小镇,目之所见,耳之所闻,无不与创新创业相关。短短一年多时间,这里已经聚集创新创业项目926个、创新创业人才上万名,经过起步阶段的初始积累后,菁蓉小镇已经打响了双创品牌,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更为重要的是,支撑起这里浓郁创业氛围的,不仅仅是大学生创业者,更有一批专家教授,乃至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

发展底气

领军人才强势加盟

大数据产业剑指千亿

在菁蓉小镇,一家名为寻道科技的公司异常引人注目。这个由国内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带领的团队,开发出“学生画像”系统,通过数据整合、分析,挖掘出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预测出学生的挂科危险以及可能出现的“特殊状况”。同时,研究还向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生毕业后延伸,开发出各个阶段的“画像”,对于引导各个阶段的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价值。

寻道科技的迅猛发展,仅仅是菁蓉小镇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因为成功引进了大数据产业孵化器国信优易,菁蓉小镇建设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步子更加有力。“基于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委的核心数据,国信优易搭建起大数据在线交易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以及大数据创新平台。”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冉红铭告诉记者,这些平台致力于为基地内的企业提供大数据开发应用的基础服务,帮助创业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升研发质效。

大数据+教育、大数据+医疗、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一个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资本、再到证券化的项目闭环正在大数据产业基地形成。有了专业孵化器的坚强支撑,有了行业领军人才的带领,一大批实验室的成果正以公司化的形式迈向市场。根据规划,基地将用5年时间,通过3个阶段的发展,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创新中心,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集群。

“菁蓉小镇聚焦高新技术和前沿产业发展,大数据、智能制造(包括无人机、智能机器人、VR/AR)、生物医疗、互联网+是我们着力培育的四大产业发展方向。”郫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数据产业将作为五大千亿产业之一来培育,“因为有了领军人才的强势加盟,我们底气十足!”

全球视野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引进国外的优质项目

戴上“高精密定位+虚拟现实技术”的头盔,体验驾驶高铁的感受——不久前,菁蓉小镇光谷创业咖啡内举行了一场VR/AR体验活动。当时,一批创业公司带着他们的最新成果前来展示,一个个年轻人饶有兴致地体验着最新的科技成果。

“我们将在菁蓉小镇建设中国西部虚拟现实产业园。”活动主办者成都市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政告诉记者,产业园将形成两个平台:公众平台建设孵化中心和体验中心,技术平台聚集VR实验室和核心技术。

今年3月27日,“2016成都·中国创业服务峰会暨VR/AR国际论坛”在菁蓉小镇举行,随后菁蓉小镇就开始向VR/AR产业发力,这正是郫县的创新创业速度与力度。与此同时,郫县还积极抢抓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近期正式落户菁蓉小镇,该中心部署了国内最为先进的无人机监管服务系统(飞云系统),菁蓉小镇也将因此成为我国首个无人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一手抓孵化器引进,一手抓项目培育,郫县双创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菁蓉小镇的创业孵化器已达到27家。作为首家入驻菁蓉小镇的创业孵化器,光谷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见证了这里的创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菁蓉小镇的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我们的孵化器已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李儒雄告诉记者,光谷咖啡所在的这栋楼已经驻满了创业团队,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公司又拿下了旁边的一栋楼,并取名“硅谷小楼”,“言下之意,是要吸引国内外、乃至硅谷的优质创业项目入驻。”

对标硅谷,是“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核心路径之一。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小镇,必须具有全球化视野,郫县正在做的,正是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和项目。

本报记者 赵一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借力双创 郫县走向产业高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