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 寻"老男"当发音人

2016-05-18 14: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 四川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正式启动。今(18)日,记者从四川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暨培训会上获悉,四川将用3年时间完成涉及全省19市州的91个区市县的语言保护调查任务,建设“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以通过对调查点方言和地方普通话发音人进行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将采录的数据以数字化方式存入国家和四川省语言文化资源库永久保存。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各项工作。本次四川语言资源保护调查工作正是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一部分。

语保工程

3年完成91个调查点语言数据采录 首批20个点

四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嵩建介绍,四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方言复杂,语言资源丰富,是语言资源大省,但当前四川方言日渐式微,越来越多的人不会使用方言,由方言所承载的地方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灭绝的危机,四川方言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迫在眉睫。

根据工作安排,四川将用三年时间完成91个调查点的调查和语言数据采集工作,其中,33个点由国家团队采集(包括甘孜、阿坝),58个由省级采集,争取到2020年前基本完成“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

根据四川具体情况,2016年将首批启动20个方言调查点的调查工作,涉及全省10个市州,分别为:成都、内江、自贡、凉山、德阳、资阳、雅安、眉山、遂宁、南充。

采集技术

采集语料将有声音有图像 建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

“以往我省的方言调查仅在部分县、市开展,侧重于语言、词汇、语法等语言结构调查,本次调查则将兼顾语言和文化,尤其是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王嵩建介绍,在调查技术上将从纸笔推进到现代信息技术,所有采集的语料将有声音有图像。

在具体实施中,将依托四川省高水平社科研究团队——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方言与地域文化研究”团队,选派四川省内富有方言调查和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调查团队负责人。

调查过程中,将征集年龄在65岁以上、12岁以前没离开过本地,未曾在外地常住,家庭语言环境单纯,能说地道方言,具有一定文化程度,了解本地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的男性作为发音人。对其进行语言音视频采录。

专家声音

若不加保护 十几二十年后或许不再有地道的成都话

为什么要保护地方语言?原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浩明介绍,语言文字是人类文化交流、信息传递、情感表达的载体,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它们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信息,如果不加保护,将是极大的损失。而每一种语言的消失,就意味着一种文化遗产的消失。

“不加保护 ,十多二十年后或许不再有地道的成都话。”长期从事四川方言保护工作的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专业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及徐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达了对于目前四川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紧迫性,“现在能够讲地道老话的基本都是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而他们现在都已是六七十岁的年龄,再过一些年可能就不在了。”

周及徐说,各地语言从古至今,每一个时代都一直在发生着变化,但在以前因为经济社会发展、人际交往等各方面原因,这种变化并不大。而如今,尤其是在80年代后开始,随着经济文化交流的加快,科技手段的发展,让这种语言的变化变快了,“突然就像一列开足了马力的火车一样。”

“语言的消亡就如河水一样,流过了就不会再回来。如果现在不去保护、去记录,以后就可能真的见不到它了。”周及徐说。(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四川语言资源数据库启动建设 保护方言“旋不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