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享天府 智汇成都

2016-05-19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来成都吧,我们在这里等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影片里的人物都微笑着说出这样一句话;会场内外,参会者们一早便从四面八方赶来,相互间的寒暄便是讨论如何到成都去发展。

这就是2016年“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的活动现场。华南的五月早已是炎炎夏日,而这场活动的参与者们就如同这里的天气一样,热情高涨、充满激情。来自成都的嘉宾们张开双臂,在深圳欢迎八方来客;各路人才也跃跃欲试,希望到“创业天府”一展宏图。

到最幸福的城市来创业

舞台上,当成都市有关负责人与高端人才代表同时用手按在各自对应的太阳神鸟图案时,大屏幕上一道光亮闪现,最终汇聚一起,显现了“创业天府——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这几个大字。“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系列活动便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成都市每季度开展“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系列活动,组团赴国内一线城市、知名高校和海外人才聚集地招揽人才,向大家展示“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创业天府”城市品牌,推介人才政策、宣传人才环境、塑造城市品牌,形成成都聚集人才的强大声势。

开幕式上,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表示,成都人懂生活,也懂奋斗,这是一座和谐包容、幸福安逸、潜力无限、宜居宜业的城市,希望大家到最幸福的城市去创业。“今天最重要的嘉宾,就是愿意到成都去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

这番话表达了成都市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开幕式上的沙画展示,更是用历史和现实的形象对“求贤若渴”做了生动表达。比如武侯祠的场景,带来的是对刘备惜才、爱才,在诸葛亮的协助下终成“三国鼎立”之势的描绘;比如画面上出现大熊猫的形象,主持人用“成都会把人才当作大熊猫这样的国宝一样对待”来解说,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如果说沙画展示只是成都珍惜人才在意象上的表达,那么两位高端人才的现身说法则展现了成都实实在在优越的创业环境。

作为国内早期的公派留学生,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学明在美国事业有成的情况下依旧回国来到成都创业,在这里实现“国产梦·中国梦”,让超导磁共振设备立足国内市场,并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走向世界。在他看来,成都就是自己创业最合适的地方。

同样做生物医药,成都地奥集团副总裁姬建新则表示成都有北京般的文化底蕴,上海般的财富积累,深圳般的务实精神。包容、高效、创新,让千千万万“蓉漂”在这里找到精神家园。他们用自身经历告诉大家,想创业,成都就是名副其实的创业天府。

向全球招募最好的人才

当下,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动力。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背景下,成都正尽己所能,广纳八方人才。

金融投资、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以及其他行业,成都按照产业发展的优先次序,排出了最需要优秀人才的四大行业,并向企业收集了紧缺的岗位和对应聘者的要求。

“比如我们需要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不仅是来深圳找,更是全世界找。”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倍表达了他不惜重本求贤才的渴望。

幸运的是,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陈益博士接受了这份邀请,成为了他的合伙人。在他看来,成都气候好、生活幸福指数高都是吸引他前来发展的要素。而最重要的还是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公司决定给我100万元的年薪,同时还向政府申请120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科研和改善生活。成都的‘人才新政十条’绝不是停留在文件上的。”

成都伸出了橄榄枝,人才们也都被这份真心所打动。记者看到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各路人才聚集在签到处,负责沟通企业和招聘者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为“孔雀西南飞”搭桥铺路。

用路演赢取落户的机遇

会场的一边是以个人身份参与面试,加入成都的企业;另一边则是以团队现身,打算将自己的项目落地成都。

为鼓励创业者到成都实现梦想,此次“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还举办了创享会,邀请了4支有竞争力、同时又有意愿到成都发展的创业团队进行路演。

深圳点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91恋车”,用“互联网+”的形式打破驾校对学车的垄断,让学生群体有机会选择更便宜、收费更透明、教练教学定位更清晰的驾照学习模式;深圳市耕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爸爸的粮仓”,通过全国32个农村基地来规模化生产更健康、更有品质的粮食作物,为城市家庭供应“放心粮”……

5分钟的时间,这4支团队要说清楚自己项目的优势、发展现状、盈利模式等等,并在自我展示环节后接受资深创业者的提问。“‘91恋车’的教练如何筛选?启蒙听听——国内首家主播妈妈网红孵化器产品如何推广……”对于这些问题,各团队的代表自信地进行了回应,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赞许。

活动结束后,针对发展定位,成都各区(市)县的相关负责人找到了各团队的代表进行细节方面的洽谈,看是否适合引入到当地的产业园区,又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政策。而也有投资人表示自己相中的某一项目一旦落户成都,自己一定要为它注资。

据统计,本次“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活动共吸引深圳各界中高端人才近1000人参加,现场签约20位高端人才、5个创业项目,还有50多个人才和项目有来成都发展的强烈愿望,正在进一步对接当中。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 创享天府 智汇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