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推出《下一站机会》 52分钟聚焦成都

2016-05-23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1) 

编者按

5月2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栏目推出季播策划《下一站机会》(第一集),整集52分钟全部聚焦成都,以“蓉欧+”战略为主线,通过青白江铁路港、龙泉大车城、双流保税区等点位相关鲜活案例的呈现,生动展示了成都市委、市政府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

你所知道的成都是什么样的?火锅、麻辣烫、大熊猫,没错,可除了这些,今天走进成都,我们感受到更新的变化,这里是成都的青白江,中欧班列的起点,这趟跨越欧亚的火车正在给成都这个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这次的铁路大调图之后,经过你家门口高铁多了,速度也快了,不止是客车,直通欧洲火车也多了,这些新的物流大动脉激活的机会之多,速度之快,是让人意想不到的。

比如说成都作为内陆城市,距离它最近的港口是湛江和上海,过去货物无论是走哪条路都将近2000公里。比如说一双凉鞋从成都运到欧洲得先到重庆走水路,然后再到上海坐船才能到欧洲。不过现在成都已经变成了国际铁路口岸。嗅觉敏锐的生意人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在双流保税区

建起葡萄酒仓库

红酒贸易商温茜要到成都双流综合保税区,去查看刚刚到货的一批欧洲红酒。中欧班列开通以后,双流已经建起了一个5万多平方米的保税仓库,来自欧洲的红酒、奶粉等都在这里集散。

算上温茜察看的这批货,仓库里已经存储了28个货柜的红酒。这些红酒都来自一个名叫摩尔多瓦的国家。摩尔多瓦产葡萄酒,中国很少有人了解,而实际上这个国土面积只有中国三百分之一的东欧国家,每年的葡萄酒产量比中国还多。

这些葡萄酒以前只能走海运,从欧洲到上海港,通过长江到重庆口岸,再用汽车运到成都,这样一折腾,66天才能到。这些葡萄酒在路上辗转的每一天,温茜都是提着心的,因为葡萄酒最忌讳温差和颠簸,尤其高温会严重损害红酒的口感,高端一点的葡萄酒温茜都要租用恒温柜。66天下来,每瓶葡萄酒综合运输成本就要增加10%。

现在温茜让他们的葡萄酒走中欧班列,这些葡萄酒先从摩尔多瓦走陆路运到波兰罗兹,再坐上14天火车就能直接运到成都了。

有了中欧班列,温茜加大了从摩尔多瓦的进口量,她在成都双流保税区建立了2500平方米的葡萄酒仓库,这里可以同时存放上万瓶葡萄酒。她准备以这里为核心,辐射整个西部市场,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就在葡萄酒仓库的边上,温茜刚刚开了一家东欧进口商品超市,她自己都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超市的销售已经占到了她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刚开始还只是成都这边生产的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坐着火车去欧洲,回来的火车总是空着的。但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越来越多了,像刚才提到的摩尔多瓦红酒等等。接下来欧洲的牛肉、猪肉也会坐着这个班列到成都来,这其中很多生意机会都是有心人给挖掘出来的。

在成都,很多生意都是在这样的地方谈成的。阳光、绿荫、矮桌、竹椅、盖碗茶,这就是成都人最爱的坝坝茶。15元买上一杯茶就能在这里坐上一下午。只要天气好,成都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就喜欢把客人约到这里来谈事。

而最近陈仲维见的人都是和中欧班列有关。波兰是中欧班列的欧洲起点,贸易商托马斯是第一批来成都淘金的波兰人。这次喝茶托马斯来不及换休闲的衣服,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就来了。随着中欧班列的平稳运行,波兰已经成为四川在中东欧最大的经贸伙伴之一。托马斯在波兰做物流生意,他想通过中欧班列把波兰的农产品运到成都来。

托马斯已经给自己的贸易公司取好了名字,“美味的肖邦”。因为他知道肖邦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可是波兰什么样的农产品能在成都卖得好呢?在进口开始之前,托马斯还得多了解成都人当地的口味。

每天陈仲维都要接待很多像托马斯这样前来洽谈的客户。10多年他一直都在做一件事,就是打通成都的物流,因此人送外号“陈物流”。

在汽车生产基地

骑自行车赶路

从蓉欧铁路的起点青白江往南50多公里,是成都的龙泉驿区,这里一直盛产水果并以桃花闻名,是著名的水蜜桃之乡。虽然桃子还没有到上市的季节,但在出城高速方向一辆又一辆的大货车排起了长龙。但这些车上运的不是水果,而是汽车。

路上运的是汽车,园区里停放的是汽车,车间中生产的是汽车,实验室里研发的还是汽车。汽车现在已经成了龙泉驿的另一张王牌。在一家来自长春的汽车企业在成都的生产基地,这个生产汽车的车间里却能看到很多的自行车。

这里的设备维修员表示:“因为我们是设备维修的,车间的设备特别多,分布得也特别广,然后就是在设备报警的时候,我们要处理故障的时候,如果没有自行车的话,就特别远,人工走的话特别浪费时间,然后挺容易造成停台。”

在这间巨大的厂房里,每5秒一个车体就被冲压成型,每50秒一辆汽车的整体骨架被搭建完毕,每60秒生产线上就会开出一辆崭新的汽车。

每一秒都是利润,生产这样一台整车一共要经历195个工位的操作,如果每一个工位延迟一秒,整条生产线就会延迟3分钟,这个时间足够生产出3台新的汽车。这种生产效率的整车制造车间在龙泉驿区还有几十个。

2015年龙泉驿300多家汽车和配件厂的总产值超过了1400亿元,这个数字比四川很多地级市的生产总值还要高。

陈仲维参加了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2016国际汽车物流大会。这样级别的国际会议通常选择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物流枢纽城市召开,而今年第一次把它放在了成都。

面对全球顶级的汽车物流企业,陈仲维精心准备了15分钟的演讲,句句不离中欧班列。因为中欧班列,陈仲维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物流大会结束以后,陈仲维终于见到了他等待已久的客户,从德国来的一家知名汽车企业的负责人。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今年刚刚拿到汽车整车进口的许可证,这家德国企业准备通过中欧班列直接把整车进口到成都,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

又有一列火车从成都出发了,14天之后它将到达波兰的罗兹,这是欧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这个地方也正在因为中国来的班列发生着改变。

(据5月21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

原标题:下一站机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