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欧快铁“呼啸而来” 深圳企业积极回响

2016-05-23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青白江区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丝路成都:一带一路新通道——‘蓉欧+’投资合作(深圳)恳谈会”在深圳举行,这是成都市大力实施“蓉欧+”投资促进行动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以“蓉欧+”战略为主题的系列“丝路成都”首站活动。

此次恳谈会以“蓉欧+”为主题,吸引了康佳集团、腾邦国际、大疆科技、香港铜锣湾集团、美的安得物流、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深圳跨境电商协会、深圳进出口商会等来自珠三角地区的70多家涉及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物流商贸等多领域的知名企业上百名代表参会。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此次恳谈会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多家企业对蓉欧快铁以及投资成都产生浓厚兴趣并现场形成多项合作意向。

“蓉欧+”优势

“丝路成都”系列首站活动

“蓉欧+”优势带来“四新”

随着会议现场视频中蓉欧快铁一声长啸飞驰而来,蓉欧快铁呼啸声传深圳,开启了成都以“蓉欧+”为主题的“丝路成都”首站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市投促委围绕“蓉欧+”开展的投资促进系列活动之一。以蓉欧快铁和国际铁路港为载体的“蓉欧+”已成为我市投资环境的新优势,而依托“蓉欧+”,成都的投资促进与企业发展也有了新的变化。

据青白江区政府及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介绍,正式开通于2013年4月的蓉欧快铁是目前国内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吞吐量最大的中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之一,同时稳定开行了成都至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五定班列”,以及“厦蓉欧”“甬(宁波)蓉欧”和“昆蓉欧”,形成了“两网一枢纽”格局,成为连接亚欧大陆,辐射和串联国内外的经贸“大动脉”,可以满足不同企业的运输要求。

“‘蓉欧+’即在原有从成都出发至波兰罗兹的基础上延伸构建起国内、国外两张网,以成都为枢纽的物流运输体系。”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蓉欧快铁作为成都打造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不仅具有稳定、便捷等优势,运输时间比海运快2-3倍,成本为空运的1/8-1/6。“蓉欧+”战略将为企业来蓉投资发展带来“四新”——新机遇、新领域、新成效和新未来。

现场聚焦

企业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如果要搭乘这趟列车,成本如何?”“这趟列车多久开行一次?”……会议还未正式开始,就已经有企业代表在咨询蓉欧快铁的相关情况。“我们集团现已有蓉欧快铁沿线的阿拉山口的项目,未来希望能与成都在物流集散、基金等多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相关企业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不仅是与蓉欧快铁直接相关的物流企业,恳谈会现场,正布局西南大区,准备在成都建仓库的食品行业企业、有意向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并购基金等方面与成都合作,希望与成都建立长期联系并进行相互信息交换的科技、现代咨询服务等企业的热情使恳谈会现场一片火热,现场即形成多项合作意向。面对企业热情,市投促委在现场表示还可为企业“量身订制”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来成都投资。

记者了解到,珠三角地区是我市投资促进重大项目和资金重要来源地。据统计,2015年至今,仅以广州、深圳和珠海为主要项目资金来源地的广东省为例,就共引进项目81个,总投资达400亿元,主要投资领域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金融、商贸、物流、文创、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成都“引力”

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增至271家

成都从招商引资走向“选商引智”

记者从恳谈会现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了3家,已经从2015年底的268家增至目前的271家,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领域继续雄踞中西部城市之首。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便利的物流条件,优良的政策环境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成都正在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国际投资吸引力的城市,国内外企业抢占中国西部市场的战略制高点。

“成都近年来在发展速度与质量上都处于‘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领头羊位置,产业科技含量也非常高。”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张国一在现场说,成都现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招商引资,而是变成了“选商引智”,变得“挑”了。他同时认为成都可拓展的空间大,并且在整体经济下滑的形势下“逆势而上”,值得喝彩,并倡议旗下会员企业多关注成都和蓉欧快铁。

记者了解到,本次“蓉欧+”投资合作恳谈会以外,市投促委还拜访了康佳、TCL、奥马电器、硬蛋科技、安测信息技术公司等重点目标企业,以及深圳进出口商会、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商协会,点对点开展精准招商。据悉,市投促委后续还将围绕“蓉欧+”战略在国内外重要区域举办一系列“丝路成都”投资合作推介活动。

企业声音

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

随着运输成熟商机将越来越多地出现

此前参加过成都的推介会,此次推介最大的不同在于主题明确,很有针对性。从去年就知道了蓉欧快铁,这是陆路运输的重大突破,联通起亚欧大陆,相信随着列车运输更成熟,运输量越来越大,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商机开始出现。虽然我们目前没有在成都投资项目,但我们会进一步关注成都,并寻求投资商机。

深圳盈泰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炜霖:

有意向在成都建基地

近年来成都发展很快,投资环境也好,市场潜力也大,而且四川人勤奋朴实,蓉欧快铁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们的物流成本。我们集团主要有“高科技新材料”和“文化旅游”两部分,高科技新材料就涉及与汽车企业的合作,考虑到与汽车产业配套,当市场打开后我们有意在成都建基地。

招商局资本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琚:

关注蓉欧快铁 希望开展合作

招商局与成都在物流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间,希望借助蓉欧快铁共同探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此外招商局资本也愿以基金等方式支持蓉欧快铁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 温珙竹

原标题:蓉欧快铁“呼啸而来” 深圳企业积极回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