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特色小镇“繁星点缀”锦官城

2016-05-26 07:3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的美丽风景 本报资料图片

河上漂舟,渔翁蓑笠;古树森森,小桥流水;磨得发亮的青石阶梯旁,黑瓦木楼蜿蜒成街。在保护传承文化当中,成都的众多古镇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古镇文化,如安仁的公馆民俗文化、五凤溪的码头文化、洛带的客家文化、平乐的川西水乡文化、新场的农耕文化等等。

不过,除了立足传统文化的古镇,当下成都其他类型的“特色小镇”同样星罗棋布,风格上各有千秋。淘宝小镇、智慧小镇、医药小镇、休闲旅游小镇……成片发展的“特色小镇”正如繁星般点缀着成都平原,体现着“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理念。

现代农业小镇 凸显“三产融合”

春分时节,尽管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茶树还未吐翠,但成都平原西南边缘的绵延山地间,采茶姑娘的双手已经在芽尖欢快地舞动……嫩绿的芽叶经过千年传承的制茶技艺,便成就了扁平挺直的明前“雀舌”。轻取一匙放入老成都盖碗之中,以茶盖为天,茶船为地,沸水入杯,清幽的茶香随着氤氲水汽升腾……确有几分“天地人和”之境。

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陲的蒲江县成佳镇是一个因茶而焕发光彩的美丽小镇,2万余亩茶园随着山丘起伏向远方延伸,茶海之中配套齐全的新村更显得宁静安逸。记者从正在采茶的茶农那里得知,每棵茶树一年四季可采摘40多次,3月到10月都是采茶期。镇内新建的西部茶都商贸市场内交易繁忙,以绿昌茗、嘉竹、蜀涛等省级龙头企业领头的数十家茶企每年在此创造出数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

在成都郊区,以现代农业发展为特点、注重实现“三产融合”的特色小镇数不胜数。这种模式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他们凸显了个性发展的亮点。

例如在温江区万春镇一个叫“土豆传奇”的基地,一颗颗小土豆正演绎着传奇。以前种植普通土豆,每公斤售价不到2元,而现在种紫土豆,每公斤价格能达到12-20元;经过加工投产后,每亩还可增加3万-5万元的附加值;再加上游客采摘体验,算下来一年能实现10万/亩的综合效益。

在新津县安西镇,这里的葡萄依靠先进的种植技术,可以卖到每公斤40至60元。再加上围绕葡萄种植的生态养殖、农业观光、采摘体验、骑游休闲、葡萄精深加工等系列产业,这里从单纯地种植葡萄转型升级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上走出了一条新路。

与种土豆的创新相比,大邑县韩场镇的传统菌农们早已尝到了工业的甜头。这个蘑菇种植大镇,天天都有游客在田间挎着篮子采蘑菇,市场价5元/公斤的草菇,采摘价一律8元。一年种3亩蘑菇,轻轻松松就可赚到两万多元。

在产业深加工的带动下,“韩场蘑菇”在整个西部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目前该镇已引进14家食(药)用菌工厂化栽培企业,实施食用菌智能工厂化栽培面积3.2万平方米,带动农户年露地栽培5000亩以上;还引进一批企业进行食用菌精深加工,带动食用菌种植品种从单一的双孢蘑菇,发展到现在的金针菇、大球盖、鸡腿菇、香菇、姬菇、海鲜菇等20余种,延长食用菌产业链并提升了附加值。目前,全镇工厂化栽培和精深加工年产值已超过3亿元。

医疗养生小镇 到处“生机勃勃”

从成都中心城区向西驱车8公里,就可以抵达温江区永宁镇,成都国际医学城就坐落在这里。记者初次到该镇采访,便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场景。

来到温江区投促局,记者一进门便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忙着跟上海、北京,甚至美国的投资商通电话、发电子邮件、打印协议。区投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温江马上迎来一批项目,我们这几天都忙着与投资方沟通以及草拟协议。”

“上海美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春节前就派人来温江考察,结果十分满意,他们回去后召开了董事会,当即决定来医学城投资,今年春节后就向我们提交了投资计划书,表达了要来温江投资的诚意。”该负责人介绍说,这批项目正在积极起草协议,争取马上达成合作。

在泰康之家·蜀园养老社区项目的施工现场,成都海峡两岸科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开发,总投资40亿元,一期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建成以高端医疗和活力养老为核心,集持续关爱社区、活力养老公寓、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医疗健康养老综合体。

另一重大项目——干细胞产业科技园项目就在附近,这里的主体建筑已经形态初显。记者看到,目前在建的三栋大楼中,两栋大楼主体已经封顶,另外一栋大楼正在加紧施工中。该项目一期投资约6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包括建设干细胞总冻存规模为100万份的技术服务中心、干细胞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干细胞科普教育功能的营销推广中心。

温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干细胞产业科技园项目和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项目均为温江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有序推进是温江项目推进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温江药博园,是温江国际医学城芙蓉长卷的一小部分,也是种植超过100种中药植物的药园世界。

芙蓉长卷占地约3000余亩,有4大功能板块:神龙田、本草园、千金方、纵横经。神龙田是以原生态药田打造独特的本草养生风光带,集药田观光、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于一体,亦可作为中医药材研究基地。本草园一个以李世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为文化线索来规划院落园区,品尝各种特色中药膳食,体验手工制药、听驻园专家讲述养生之道。千金方以《千金方》为文化依托,名医荟萃的医学之地,集名医名馆、药膳食疗、院落客栈为一体;在此处寻医问诊,更能体现生之可贵。

现在,这里生机勃勃,春意满园,玉竹、仙茅、绣线菊、透骨散、枸骨……多得数也数不清。在这里边洗肺边学习医药知识,成为温江踏青新去处。

2008年,温江就开始谋划建设医学城,目前除了即将竣工的医科总部基地,医学城已拥有华西医院、八一康复中心、博奥生物、新生命干细胞等多个高端医学医疗项目建设投运,为温江区生物医学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获悉,按照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温江成都医学城将以建设对标全球的“生物医学技术转化中心、全国领先的新型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创业基地、西南最大的全链式生物医学产业集群聚集区”为目标定位,突出医疗、医药、医学“三医融合”生物医学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跨界融合”的核心理念,在生物类药、中药现代化、医疗器械、第三方专业服务、精准医疗、移动医疗等领域精准发力。

原标题:特色小镇 “繁星点缀”锦官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