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机场 新时代

2016-05-28 11: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历史性的时刻值得铭记,何况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6年5月27日,当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宣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这意味着,成都正式迈向一座城市两个机场的新时代,成都也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座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

历史性的事件并不孤立。就在十天之前,简阳划归成都代管的消息宣布,成都“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这并非偶然,而是势在必然。在很大程度上,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落户简阳,让成都代管简阳水到渠成;而简阳划归成都代管,又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迅速开工建设,变得顺理成章。

两者相依相生、一脉相承。它们其实都是一个融入的故事:简阳划归成都,让简阳融入成都这个大家庭,融入天府新区和成都城市群这个大棋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则让成都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中国大战略,加快融入全球化、国际化的经济体系。

融入与开放,是这个时代的主题。加速融入中国大棋局、加速融入全球经济版图,是成都的战略使命。

(一)

作为举足轻重的那颗棋子,成都必须融入中国大棋局。

因为成都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是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

从中国城市群发展格局来说,成渝城市群的经济总量、密度、综合竞争能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成渝城市群发展,决定着中国西部的未来。作为成渝城市群的两大极核城市之一,成都这颗棋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是为什么成都要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己任;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发改委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要把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要融入中国大棋局,成都就必须要做连接世界的桥头堡,必须建设“具有通达全球能力的内陆开放门户城市”。

因为交通运输能力决定物流成本,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在全球化的时代,航空运输能力,则直接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国际化水平。

如果没有“通达全球”的能力,就谈不上国际化,就难以在国家大棋局中承担战略使命。

(二)

成都要做连接世界的“空中十字路口”,就必须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毋庸讳言,航空运输能力已经成为制约成都经济发展、影响成都国际化水平的一大瓶颈。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4000万人次,今年预计达4800万人次,明年预计达6000余万人次。然而双流国际机场的保障能力只有5000万人次,即便经过改造,容量也将趋于饱和。

当城市经济和民众生活的航空需求在井喷,航空的供给却受限于机场容量,而难以增长。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由此成为当下成都最紧迫、最重大的一项任务。

本质上来说,这就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扩大航空的有效供给,提高航空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以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航空需求,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中央之所以将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城市的殊荣赋予成都,是对成都战略地位的认同,也是对成都交通枢纽和航空能力建设的期望。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总体建成后,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和年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需求。显然,这必将进一步巩固成都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充分打通面向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让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桥头堡”。

(三)

这是开放的桥头堡。开放的桥头堡,带来开放的经济。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交通运输能力决定着财富的流向,也决定着大国崛起和城市兴衰。

在公元1500年前,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上,催生了大量的财富名城;地理大发现后,海上贸易兴起,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异军突起,成为财富大国;而铁路和公路的大力修建,助推德国和美国等工业发达,后来居上……

有经济学家相信,中国经济尽管获得三十多年高速增长,但失去定价权,正是交通能力有限,对外贸易战略欠缺所致。

要知道,美国拥有22万架通用飞机,占据全球总量的60%以上,通用机场总量就有2万个!

如今,当中国的空中走廊与高铁、高速路网与欧洲打通,重新激活古老的丝绸之路,无疑将提升成都及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贸易地位。贸易促进分工,提高效率,推动技术进步,从而带动成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成都经济的转型升级。

开放的桥头堡,也将带来开放的生活。

首先是相对便宜的机票价格。其次是更多的航线,出国旅游更加方便。第三,是更高的准点率。机场数量少,飞机饱和,一直是中国航班准点率“世界最差”的重要原因。最后,空中物流通道的完善,可以更方便更快捷买到更便宜的国际商品。

这也是一个融入和开放的故事:随着成都融入全球化、国际化的经济版图,成都人民也融入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获得了一个更加国际化的未来。

原标题:新机场 新时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