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老人已故 申请没人敢接

2016-05-31 08:35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的老人张启韵两年前已去世,她“以房养老”的愿望最终也没能实现。

2013年9月,扬子晚报曾独家报道过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的老奶奶,讲述了新街口街道高龄老人张启韵,自2010年起向社区和街道提出以自己名下的一套产权房作倒按揭,所得用于改善自己独居的生活条件,然而没有机构和企业敢于接招。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老人已于两年前去世,生前把房子卖出61万元。

临终前半年还是把房子卖了

新街口街道某社区退休主任邵女士一直陪伴张启韵走到人生最后。她回忆,扬子晚报当时报道见报后,张启韵一时间成为省内外各地来采访以房养老的“活案例”。随后,张启韵向邵主任提出来,自己在新街口如意里那套40平米左右的单室套产权房,还是尽早卖掉算了。毕竟90岁高龄,身边也没有至亲照料,“来不及等倒按揭办妥,我也用不了什么钱了,将来人一走房子还不是便宜了银行。”邵主任说,张启韵毕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老人,心里的一本账清楚得很。

2013年底,老人自己找到两家房产公司到她当时居住的新街口街道敬老院来,委托他们帮忙卖房。“当时其中一家房产公司开的价高一点,是61万,张老就拍板让他们办理了。”邵主任透露,张启韵继续在敬老院现场办公,请来银行工作人员,将卖房款分成几批存定期,存折请邵主任代管,密码则告诉一直照顾自己的干女儿。

从卖房到她去世只有半年多时间,邵主任记得张老取过几次钱,都不多,主要是用在她入住市立医院和鼓楼医院看病。出院后,张启韵在邵主任的帮助下,入住天山路上医养融合的民营养老院,费用比先前的敬老院高,她的退休金不够了,就从存折取了一点来补贴。记者算了一下,从张老搬出敬老院到养老院,中间去掉在医院治疗,只有几个月时间,每月养老院的费用在3000多元。也就是说,张启韵每月在退休金外需要再拿出1000多元。

这么算起来,“以房养老”的动议,在南京的张启韵老人身上是落空了,即便最终进行市场化运作,老人也没有享受到房款为自己带来的实惠。假如一开始就把住房卖掉来改善生活,也许获得的实惠能多一些?张启韵临终前有没有为自己的想法后悔,邵主任说“真不清楚”。

原标题: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老人已故 申请没人敢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