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社区养老新规划:步行15分钟 家门口能养老

2016-05-28 08: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制图 王雪

你家附近有没有规划养老服务设施或是养老机构?最近的点位又在哪里……这些问题不少市民很关心,却又找不到答案。

昨日,市规划局公布了两份最新的规划地图,分别涉及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最新的规划点位,对五城区及高新区进行了满覆盖,供市民参考和反馈意见。

291个社区养老服务点 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共291处,成华区则以67处成为数量最多的城区;规划的养老设施(机构)则有84处,新增7处,共提供床位数4.67万张。值得一提的是,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3年新增24万,点位规划更显迫切。

市规划局公示的《成都市中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公告》显示,中心城区(五城区+高新区)本次共规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91处,本次规划新增191处,单处建筑面积1000~3000㎡,建设方式为“叠建”。

成华区以67处成为数量最多的城区,其次为金牛57处、武侯50处、青羊42处、锦江38处、高新37处。在新增设施数量上,金牛区以新增45处为最多,其次分别是成华42处、武侯37处、青羊32处、锦江20处、高新15处。

市规划局介绍,本次规划按照“集中集约、资源共享、医养结合、老幼结合”的原则,以步行15分钟到达为目标,500~600米为服务半径,兼顾社区、街办边界,经充分征求各区政府意见制定。

养老机构84处 规划要求可“适度超前” 

养老设施(机构)布局的规划显示,中心城区共规划养老机构84处,提供床位数4.67万张,用地面积1220亩。其中现状机构保留5处、原规划未建71处、改扩建1处(提供床位数1280张,用地面积84亩)、新增7处(提供床位数1.55万张,用地面积约380亩)。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部分新增或改扩建点位,均由原二类住宅用地调整为社会福利用地(养老机构),如青羊区改扩建点位位于东坡路西三段南侧,江安河北侧,用地面积为32000㎡(约48亩);青羊区还有一处新增点位,位于青涟路东侧和清白路西侧,用地面积约30000㎡(约45亩)。武侯区新增养老机构点位位于中环路武阳大道南侧,用地面积为30174㎡(约45.26亩);该区另一个新增点位位于武青四路北侧,用地面积为17960㎡(约26.94亩)。

此外,还有4处新增点位分别位于金牛区沙河源片区、金牛区凤凰山片区、锦江区潘家沟片区、锦江区石胜东片区,目前上述片区正进行控规调整,要求落实的面积从49.5亩到84亩不等,用地布局以最终方案为准。

市规划局介绍,养老机构的规划原则要求“适度超前”,依照“床均建筑面积30㎡,45床/千名老人、社会福利用地不低于0.1㎡/人”的标准,按行政区测算缺口,选择用地供给有保障、环境条件好的土地。

老龄化逐年上升 养老设施机构规划更显迫切

市民政局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跟养老设施(机构)有区别,两者存在规模大小、功能等方面的不同,养老设施一般为大型养老机构,一般是有床位、成规模的全托模式,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则不一定是有全托床位的点位,它包括日间照料、社区服务中心等,并不包含养老机构在内。

根据市老龄委的统计,2013年全市户籍人口为11877464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55823人,占总人口的19.83%;2014年全市户籍人口12104078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2847人,占总人口的20.6%;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12277304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98855人,占总人口的21.17%。

从数据上看,我市的老年人口逐年递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全市总人口的占比也逐年上升,3年来新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3032人,2015年则是3年前的1.1倍。在此背景下,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的规划更显迫切。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只需步行15分钟 在家门口养老将不再是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