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公共场所禁烟良好 戒烟门诊遇冷

2016-05-31 08: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今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目前,我国有3.16亿烟民。为遏制烟草流行,中国政府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时至今年,该烟草控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满十年。然而,目前烟草流行形势依然严峻,慢病呈现着“井喷”状态。

尽管“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仍有不少吸烟者无法戒掉烟瘾。市民在吸烟时,烟草产生的烟雾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经鼻咽部、气管、支气管到达肺部,有害物质通过呼吸道黏膜进入,进而影响绝大部分身体器官和组织。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肺癌,吸烟还与多种癌症有关,而“二手烟”“三手烟”同样具有致癌作用,戒烟不仅是关爱自己,更是爱他人。从今日起,本报将对吸烟带来的伤害进行梳理和报道,专家将为市民支招。

从2011年起,我国就已开始实行“全面禁烟令”,要求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在“无烟日”前夕,本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医院、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现场直击这些场所的禁烟情况。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公共场所禁烟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个别公共场所存在吸烟的情况,距离“无烟”仍有一定差距。此外,我市各大医院设置的禁烟门诊接诊量仍显冷清,对此,专家呼吁要重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主动戒烟。

禁烟·直击

对于禁烟 市民最关注这些场所

大型商场 吸烟率:低

在春熙路的王府井百货,记者看到商场几处入口的墙上都张贴着醒目的“请勿吸烟”标语,商场内也没有发现有人吸烟。一名导购员告诉记者,商场内是禁止吸烟的,以前偶尔也会有男士在楼梯的休息座椅上吸烟,但经劝阻后,就不会再吸。随后,记者走访了春熙路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商场内吸烟的情况几乎没有,各个商场在出入口处都有较明显的禁烟标志。

餐厅 吸烟率:高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置信路某餐馆。跟随服务员进入包厢时,发现有就餐市民在饭后点上一支烟开始闲聊,由于环境不算宽敞,整个房间几乎被烟雾笼罩着。随后,记者又来到其他几家餐厅暗访,发现吸烟者不在少数。事实上,人体在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的同时,对卷烟烟雾的吸收能力也在增强,吸进的有害物质也会增加,所以在饭后接触烟草烟雾,比平常的危害更大。

银行 吸烟率:低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总府路的一家银行,发现有不少人利用午休时间来办理业务。在自助服务区,一名中年男子正排队等候,只见他从口袋里掏出了香烟和打火机,犹豫了一下,还是点燃了香烟。此时,银行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提醒该男士此处不可吸烟,该男士随即掐灭了烟头,并表示了歉意。

医院 吸烟率: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这里的禁烟情况进行了调查。来到川大华西医院门诊大楼,就看到门口左侧非常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很大的“请勿吸烟”提示牌,并且在门口还摆放着吸烟区的位置示意图,引导吸烟者到指定的地方吸烟。记者从门诊一楼走到四楼,并没有发现任何吸烟者,院内控烟情况较好。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虽然门口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但门诊大厅门口吸烟者并不少。

戒烟·诊疗

我市各大医院戒烟门诊显冷清

昨日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川大华西医院进行采访。据了解,川大华西医院的戒烟门诊开设在呼吸内科诊室,当记者来到戒烟门诊时,却发现戒烟门诊的人非常少,相比呼吸内科其他诊室,这里显得十分冷清。“戒烟门诊开了好几年了,而且上门诊的专家都是教授、副教授级别的,但是来戒烟的人还是很少。”呼吸内科一名护士告诉记者。

同样的,当记者来到市二医院,发现开设在二号楼三楼的戒烟门诊也是冷冷清清。“从2010年设置戒烟门诊以来,常常是无人登门的状态。”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黎强告诉记者,戒烟门诊是每周四下午两点至五点半接诊,前几年,全年接诊的患者不过二三十人,最近两年有所增加,但每次也不过两三人。

戒烟·建议

戒烟靠毅力必要时可辅以药物治疗

对于戒烟门诊遇冷的原因,川大华西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罗凤鸣教授说道,戒烟最主要的是靠戒烟者自己的毅力,必要时也可以辅以药物治疗。“一个人自己戒烟,成功率只有3%,但如果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成功率可以提高到60%。”

“吸烟者停止或减少吸烟量后,会出现焦虑、抑郁、头痛、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周黎强医生说,这也是大部分人只能坚持一周左右的原因。“如果市民打算彻底戒烟,到正规医院戒烟专科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十分重要。”

禁烟·举措

无烟日世卫组织力推烟草“平装”

今年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平装就绪”,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

平装,又称标准化包装,是指烟草制品包装除了使用标准颜色和字体来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

外包装有这么重要吗?世卫组织认为:“平装是减少烟草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推进平装包装,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消除烟盒包装作为一种广告和促销方式的影响,并使得健康警示信息更明显、更有效。

实际上,2005年生效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和第13条(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实施准则就已经提出,建议缔约方考虑采取平装烟盒包装。直到2012年12月,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全面实行烟草制品平装的国家。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在巴掌大的烟盒上下功夫。目前,法国、爱尔兰、英国也已通过了实施烟草平装的法律,并于2016年5月开始实行。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还有一些国家目前正处于平装政策制定的最后阶段。世卫组织呼吁,更多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应考虑通过立法,将烟草制品平装作为全面、多方位控烟方法的一部分。据新华社

原标题:公共场所禁烟良好 戒烟门诊遇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