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安仁论坛开幕 政商学界汇集安仁镇深度交流

2016-05-29 07: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鲁迅笔下的社戏、瓜田和少年闰土,沈从文笔下的渡船、军官和湘西妹子,孙犁笔下的芦苇荡、荷花淀和河北老乡,会唱所有童谣的老奶奶,能叫出每个人名字的乡邻……随着时代发展,许多亲切的乡村传统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如何平衡城镇化和传统文化,政府和企业在城镇化中扮演何种角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

昨日,以“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的“2016安仁论坛”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论坛由国家发改委作为指导单位,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华侨城集团和全国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承办。200余名政商学界嘉宾在这里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关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深度交流。

上午,论坛以“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为主题展开,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从顶层设计、发展成果、发展方向和推进要点等方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进行了全局解读;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从“文化产业化”角度阐释了自己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解。王石表示,文化是元素,更是整体;新型城镇化就是在新的时期、新的条件下产生的以城镇为载体、以城镇化为过程的一种新的文化样式和文化过程。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王晓雯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中国文化促进会学术咨询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刘梦溪;TCCA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还围绕“弘扬中国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主题发表了演讲。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今日还将举行“‘文化+’与新型城镇化”子论坛,嘉宾们将就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以及在城镇化发展中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想碰撞,并对成都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今日还将举行圆桌会议,届时成都市政府和华侨城集团将就我市金牛区天回古镇、双流黄龙溪古镇和大邑安仁古镇的新型城镇化打造签署整体合作协议。

精彩观点

新型城镇化 成都有基础有潜力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 陈亚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型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从当前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发展看,我们的城市结构和发展质量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在生产要素配置、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新型城镇化发展有着很好的基础。同时,在国家规划的成渝城市群中,成都无论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开放程度还是城市功能、人口规模上都符合国家级中心城市的要求,将与重庆共同承担成渝城市群“双核驱动”的功能。建议在下一步的探索中,一方面要维护农民的利益,一方面要探索盘活资源的新机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走出一条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推动经济社会再发展。

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魂”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 王石

如果说城镇本身是新型城镇化的“体”,那么文化就是新型城镇化的“魂”。我们的城镇化建设走到今天,已经面临着从初级阶段到更高层次的升级转变,今后的新型城镇化再也不仅仅是农民进城住进楼房,或者把土地炒起来盖房子,而是要从城市结构、城市功能以及文态生态进行全方位的推进,否则就将“魂不附体”。而在文化的建设中,历史文化的保护是首要的,比如我们的建筑形态、环境布局等,都要有历史文化的依托,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梳理注入当地的价值观、意识形态、道德制度、乡规民约等无形的文化,通过有形和无形的文化内涵,还原城镇一个立体丰富的、各具特色的面貌,这样的新城镇才会有生命力。

以供给侧改革着力 吸引人回归乡村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王辉耀

当前整个国际经济面临困难,我国在一段时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也出现了放缓的趋势。在下一个30年,新型城镇化的崛起,会是我们经济转型的重要契机。

在过去的城镇化建设中,我国集中了一批特大城市,形成了几亿农民工和一批资源缺失的乡村。怎样实现更高质量的城镇化,是下一步发展中必须面临的问题,也是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成都是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国家级中心城市,尤其是文化底蕴深厚,有着独特的成都平原乡土文化,在下一步成渝城市群的发展中,成都市应该起到带动作用,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充分发挥聚集、辐射作用,大力推动有文化内涵的新型城镇化,用独具特色的小城市吸引人回归乡村,回归城镇,形成新的平衡。

文化+旅游+城镇化 希望在成都率先破题

——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 姚军

新型城镇化建设怎么搞?建设成什么样?难就难在没有具体的标准。作为央企,华侨城一直在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国家战略,具有30多年文化旅游地产打造的经验,而成都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一直致力于城乡统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因此我们将与成都市整体合作打造3个古镇,正是希望以“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方式,在成都率先破题。

在我们的规划中,今后的新型城镇化绝不仅是简单的“造城”,而是要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让城镇更加展现当地的独有面貌,让城镇功能更加合理,让城镇更加低碳环保,让城镇更宜居,通过全方位的提升,打造出一个既能保护当地历史文化形态,又符合当地发展要求和群众期望的新城镇。

原标题:2016安仁论坛昨日开幕 政商学界汇集安仁镇深度交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