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党风廉政巡察先行一步

2016-05-31 08: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巡察组人员到郫县妇幼保健院延伸检查,向医务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情况 由郫县纪委供图

5月25日,全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对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全面推开市、县巡察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今年全省各市(州)要全面推开巡察工作,明年县一级要全面开展巡察工作。

“十八大以来,成都充分借鉴巡视工作经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制度机制,做实具体支撑,全面锻造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成都在省内走在前列。”市委巡视联络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中央、省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今年也是我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在市委以“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主题的专项巡察按计划推进的同时,高新区、锦江区、都江堰市、郫县以及市经信委等,也在本地或本系统开展了巡察工作。

强化主责意识 把巡察工作抓在手上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了5轮巡察,覆盖24个市级单位和12个区(市)县,发现问题779个,移交上报重要问题线索194件,立案98件,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225人,为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提供了强大助力。“市委重视是抓好巡察工作的关键,成都市委始终把巡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工作启动之初,市委就印发了《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并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明确巡察工作重大问题由市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专题研究。2015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市委书记批示14次,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会3次,并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汇报,亲自抽查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市委抓总、以上率下,有效推动了各级积极配合支持巡察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我们要通过巡察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对不以为然、说而不听、顶风违纪问题,坚决查处,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谈到郫县的巡察工作,郫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年初,郫县县委就制定了《中共郫县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县委巡察办随即编印了《郫县巡察工作手册》,配套出台了巡察组工作规则、信访工作办法、巡察工作人员守则等8项制度机制,完善细化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个别谈话等12项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固化了信访函询、线索报告等5种文书模板,明确责任、理顺工作。

成都高新区不仅建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巡察工作联络办公室,承担巡察工作日常事务,还制定了《成都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办法(试行)》和《成都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工作规则》等配套机制,进一步明确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机构人员、巡察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结果运用以及巡察纪律责任等,初步建立起成都高新区巡察工作制度框架,为有效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规范。

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巡察工作能力基础

在队伍建设方面,成都市始终坚持以强化人才储备、科学合理组织、健全机制保障等途径保证巡察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双过硬”。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干部人才储备,每年以组织推荐的方式,建立巡察组长、巡察干部、专业人员三个人才库,根据任务需要择优遴选人员组成巡察组。科学合理组建巡察组,明确每个巡察组由1名组长、2名副组长、5名巡察干部组成。巡察组长选配突出党性强、能力强、敢担当的标准,并探索运用组长专职化选配模式;巡察干部选配注重专业背景匹配和具有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专业人员选配注重由审计、招投标等领域主管部门推荐,确保专业精通。建立健全巡察组运作机制,以工作鉴定、推优选强和退出机制为保障,坚持对巡察人员做到一年一轮换,确保巡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据介绍,去年,成都对8个区(市)县开展了专项巡察。今年,我们在保留工作骨干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巡察组——组长、副组长都由有巡察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5名工作人员主要从各区(市)县推荐的巡察人员库中选取,其中包括2名参与办案的同志、2名具备审计或财务背景的同志和1名组工干部。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调配巡察工作人员时特别注意了所需专业知识的搭配,也通过“以老带新”方式着力培养新的巡察干部。

不仅是市级层面,为搞好成都高新区的巡察工作,4月上旬,成都高新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遴选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人才库成员,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推荐政治坚定可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在本系统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优秀干部进入巡察工作人才库。目前,经过领导小组审定的64名首批入库人员已全部到位,并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的方式“破冰”“开题”,帮助巡察人员迅速进入角色。在都江堰市,从今年3月起,他们也从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70人组建10个巡察工作组,对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项巡察。

“一沉到底” 倾听基层群众真实意见

按照今年市委第一批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的部署,善接地气、一沉到底,真正听到基层群众的意见,就是市委对各巡察组的工作要求。相关负责人说,善接地气、“一沉到底”,是今年创新工作方式最突出的表现,我们采取“坝坝会”“坐茶馆”等方式深入基层收集意见,就是要通过巡察切实推动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光要发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更要根据各区(市)县的具体情况查处个性问题,不断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纪委还积极研究梳理审计报告和信访台账,信任和吸纳被巡察地区专业力量参与专项检查,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2015年抽检处级以上干部441人,处理存在漏报、瞒报等问题111人;加强制度机制创新,先后出台《巡察工作办法》《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组信访工作办法》《巡察回访工作办法》《巡察成果运用办法》等制度。通过巡察工作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健全规章制度,为巡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巡察工作中,最常见的就是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的特殊‘坝坝会’,基层群众和巡察组及乡镇干部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民声。”都江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都江堰市,针对巡察中群众反映的道路基础设施、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发展等民生类问题,各巡察组逐一进行梳理,并按程序督办。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走基层明察暗访,延伸巡察182个社区,召开社区“坝坝会”87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群众感受到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决心和态度。

狠抓整改落实 确保巡察成果落地见效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市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6%,问题线索办结率达100%。通过对整改情况实行回访检查和质效评估,做实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五账”完整工作链条,全市已组织开展3批回访检查,市委书记亲自责成整改不力单位书面说明原因,通过扎实推动巡察成果落地见实,有效维护了巡察制度的威信和公信力,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成都市始终把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根本,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做到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整改责任;实行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实现一般性问题线索边巡边改、重要问题线索限期查报结果、普遍性问题专项整治。原市公积金中心主任胡旭光、原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滕刚等严重违纪问题均在巡察期间立案查处;刚刚结束的“纠正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已立案24件48人。

“市经信委纪检组立足于‘派驻纪检组是常驻部门不走的巡察组’这一定位,坚持党组领导、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对委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对9个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155个,给予党纪处分2人,免职处理1人(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4人,调整工作岗位2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干部纪律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疏通了‘毛细血管’。”市纪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经信委坚持针对三个方面的问题开展重点巡察,有力推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喊醒、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预防腐败防火墙进一步筑牢,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针对直属单位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责任落实表面化等问题,坚持“通过问题查找,倒逼责任落实”的思路,详细查阅资料近千份,逐一指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纠正被巡察单位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喊醒叫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针对极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漠、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在当前高压态势下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规决策发放津补贴等情况,坚持把遵守八项规定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发现违反“四风”问题7个,对3个直属单位擅自提高出差补贴标准、违规发放加班补助、奖金和销售奖励的问题,严肃追究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责任,目前已立案调查2件,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4人,调整岗位2人。针对部分直属事业单位制度建设开“天窗”、留“后门”,制度笼子织得不紧不密,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等问题,将开展预防腐败工作情况作为巡察要点,紧盯源头找漏洞、放眼全局抓整改,聚焦制度漏洞,为被巡察单位量身定做预防腐败建议书,督促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项目比选招标等100余项制度,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确保各项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成都:党风廉政巡察先行一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