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汛期避险“指南” 出行前收听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

2016-06-06 07: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看新闻,国内国外都有一些地方涨水了,也听说,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端午小长假要来了,我们全家准备到郊区去耍,但现在在汛期,我们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呢?”“如果发生洪水,城市里和农村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我们该怎么逃生呢?”“如果在暴雨天气,我们在深水中开车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们住在山洪易发区,在汛期如何加强防范?”……未雨绸缪,方可万无一失。昨日,记者带着备受市民关心的汛期相关问题,来到正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市防汛办,采访了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请其为市民详细介绍实用的防汛应急避险“指南”,总结关键的洪水自救“十条”,并普及防汛抗旱相关知识,进一步确保市民安全度汛。

如遇险情

可利用电话、网络求救

“我们建议市民端午小长假出行前,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有关预警信号,根据信息提示调整外出计划,以便遇到积涝地区时采取有准备的应对措施。”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在出行时,遇见山洪灾害、洪水围困等险情,可通过拨打110或街道、社区电话求救,同时,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博客、网络论坛、QQ、微信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此外,很多居民区都有报警器,通过报警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如果在遇见险情时,没有通讯工具该怎么办?“当没用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另外,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遇险的市民。”该负责人说。

远离危房危墙及高墙旁

接预警通知应避免到低洼地区

如果发生洪水,城市里和农村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市民该如何逃生?据了解,城市情况复杂,常见的危险地带主要是危房里及危房周围、危墙及高墙旁、洪水淹没的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而在农村,常见的危险地带是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行洪区、围垦区、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上、电线杆及高压电塔下。“接到预警转移信号后,有关负责部门将迅速组织群众按预案制定的转移路线撤离到安全区,以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孕、后其他人员的转移原则进行。”该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市民接到预警转移通知后,应避免到低洼地区,尤其当知道水库或水坝管理单位宣布泄洪时,更应及时离开溪床及低地,快速到高地等安全处避难;如果落入水中,应尽可能寻找可用于救生的漂浮物,尽可能地保留身体的能量,沉着冷静,等待救援。

车在深水中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

行人要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在暴雨天气,市民非常关心如何确保行车安全。对此,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为市民介绍了雨天行车的实用知识。“暴雨天气时,市民如果在深水中行车,请注意控制车速,一是要低速驶入水中,二要水中低挡打油门、低速匀速过水域,三是稳住油门,一气通过,不中途停,不换挡,不急转弯。”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车在深水中已经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一旦车子进入深水不能动了,应立即下车,以防降雨和外水汇入,积水水位不断提高,造成自身或其他伤害。

同时,在雨天行车,市民可通过关注交通信息和其他提示,如果了解到立交桥发生积涝事件,应及时寻找绕行的路线,切勿在大雨天盲目穿行地势较低并有积水的立交桥。行人和骑自行车者,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之间,要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熟悉居住地位置与山洪隐患情况

第一发现人迅速预警确保及时转移

对于居住在山洪易发区的居民,汛期该如何加强防范呢?据了解,居住地属危险区的居民,要事先熟悉居住地所处的位置和山洪隐患情况,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的路线和地点;还需勤于观察房前屋后是否有山体开裂、沉陷、倾斜和局部位移的变化;是否有井水浑浊、地面突然冒浑水的现象;是否有动植物出现异常反应等。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山洪暴发,监测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将立即采取鸣锣、口哨、手摇报警器等预先设定的群众了解的信号,迅速预警。村组负责人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利用高音喇叭等手段向全体村民预警,居民应互帮互助,相互告警,及时转移。

本报记者 胡清

洪水自救 “十条”

1.洪水来临时尽快撤到楼顶或高处避险。

2.备足速食食品或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

3.搜集木盆、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用。还要准备药品、通讯工具。

4.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

5.关闭电源、煤气,千万不要贪恋财物,尽快撤到安全处避险。

6.如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 突遇山洪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险。

8.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9.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10.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原标题:出行前收听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