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记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杨育鸿

2016-06-06 07: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杨育鸿(右)正与学生一起分发书刊

从留校担任辅导员到校纪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杨育鸿先后获得“四川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成都‘一专多能’优秀青年教师”“西南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10多项荣誉。2016年5月,更是获得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荣誉称号。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正是源自学校师生、周围同事对他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的办事精神、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力的一致认可与肯定,“细微之处见精神”正是杨育鸿日常工作的最好写照。

平凡的岗位上

他在践行螺丝钉精神

“作为辅导员,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我心中的头等大事。” 杨育鸿经常说,工作第一、家庭第二。

刚走上工作岗位,杨育鸿班上就有一名来自重庆边远山区名叫刘明(化名)的学生,母亲精神失常走失,父亲受打击染上赌博,长期不回家,哥哥年少外出打工失联,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属于特困生。“入学心理测评认为刘明患有严重心理问题,极易做出极端行为。”于是,杨育鸿把这名同学作为重点关心对象,经常和他谈心并解决各种困难,帮他申请了助学金和勤工助学,鼓励他担任班干部、参加学生活动。为更多了解和帮助这名同学,杨育鸿还利用暑假和他一起辗转火车、摩托车,走了近3个小时山路回重庆山区进行了家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名同学不仅顺利毕业,还被评为省优秀毕业生,同时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保送资格。

不仅如此,他还坚持每周至少两次走访学生寝室,加班加点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问题;关注学生日常,动态记录260多名学生情况;重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学生信息和资助信息库;认真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和与同学相处的困难;不厌其烦加强心理问题学生和游戏迷的教育……从担任辅导员开始,杨育鸿所在班级就没有出现一例事故。

繁杂事务中

有他对工作的无限热爱

“有没有我可以帮助的?”这是杨育鸿在接待来办事的老师同学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想老师同学之所想,急老师同学之所急,用爱岗敬业的精神,耐心周到的服务,解决大家的问题。

牵头全校2万多名本科生和6000多名研究生的奖学金、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非常繁重,杨育鸿经常加班加点甚至熬夜通宵审核、整理有关评选材料,组织评审会、答辩会和表彰会等,工作无一例失误。

为更好改进工作,杨育鸿主动提出对单一的学生处网站进行升级,经反复调研,他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方案并撰写需求文件,组织网站具体开发工作。他放弃了周末、暑假和寒假休息时间,想方设法解决所有难题,历时一年终建成一个数据中心支撑12个业务子系统和14个独立外网的完整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为老师同学们的学习和业务办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在纪检工作岗位上,由于人员不足,除了高质量完成自己科室两个岗位工作,杨育鸿还承担了另外一个科室两个岗位全部工作,身兼公文秘书、人事秘书、财务秘书、资产秘书、设备秘书、信息员、安全员、保密员,协助完成信访、监督、保密、安稳和各重大专项工作的协调、处理,如此繁杂的工作他干起来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在党内民主评议、年度工作考核和聘期考核等考评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白色象牙塔里

他是辛勤的“活雷锋”

杨育鸿对待工作总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做好服务,做出成效”,在领导的大力指导和同事大力帮助下,努力做出许多工作成绩,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他建立的具有交大特色的学生班级管理模式,影响交大学生班级管理工作10余年;他构建的学生工作信息化平台扬华素质网,荣膺“全国十佳校园学生门户网站”。全面实现数据中心化、平台一体化,做到全程式管理、一站式服务,基本实现业务办理的半智能化和办公过程的全无纸化,有效提升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效果;他建立“西南交大清正廉洁信使”短信平台,提高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和生动性。

此外,杨育鸿还研发并开通了西南交通大学校网主页“网络监督举报平台”“纪检监察工作日志”管理系统,加强了监督责任落实痕迹管理;创刊了《纪检监察信息半月汇编》,提供领导干部决策支持。同时,在推动学校成立“西南交通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和建立二级纪委、梳理“廉政建设工作框架体系”和“纪检监察工作框架体系”等方面工作,杨育鸿也作出了很多贡献。

多年来,杨育鸿坚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原标题:学生成长成才 是他心中头等大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