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发现赵匡胤七世孙墓 出土罕见"宋服之冠"

2016-06-13 20:40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浙江发现赵匡胤七世孙墓 出土罕见“宋服之冠”

赵伯澐墓出土的丝绸文物。黄岩区博物馆供图

今年5月3日开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抢救性发掘了距今800年的南宋赵伯澐(赵匡胤七世孙)墓,到目前共清理出以丝绸服饰为主的五代十国至南宋文物66件。经专家初定鉴定,赵伯澐墓出土的丝绸服饰形制丰富、纹饰题材多样,织物品种齐备,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技、文化价值,堪称“宋服之冠”。近年浙江发现的南宋墓葬共有3例,赵伯澐墓是唯一未盗的墓例,完整性比较罕见。

根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等专家的初定鉴定,赵伯澐墓中出土的大量丝绸服饰保存较为完好,衣、裤、袜、鞋、靴、饰品等都有;纹样有花卉、花鸟、云鹤和杂宝等,材料包括绢、罗、纱、縠、绫、绵绸、刺绣等,完整体现了赵氏宗室成员的礼仪性服饰及日常穿着,尤其是尸身原位保存的丝绸服饰最能体现其身份和地位以及南宋时期宗室葬俗。此外,该墓出土丝绸文物不但可见南宋时期纤维、染料、制丝工艺、提花技术的高超,纹样设计轻淡自然、端严庄重,具有典型的南宋意味。

据了解,自南宋始,中国的社会、经济、丝绸生产重点南移,海上丝绸之路兴起,浙江沿海的明州、温州、台州等地的对外丝绸贸易日渐兴盛。该墓出土丝绸文物也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提供新的实证。

原标题:浙江发现南宋宗室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