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1.7万“00后”赴人生首次大考 杨绛入考题

2016-06-14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考生们排队有序进入考场。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老师为考生加油。 

一名考生跑步进入华西中学考点。

中考作文题《散步》源自已故作家莫怀戚,语文老师称这已是连续两年紧扣教材出题

我关注

每年中考的作文题最受家长和考生的关注了。今年中考的作文题是《散步》,这个作文题难度如何?能否请语文老师点评一下?

6月13日,成都市中考拉开帷幕,全市共有11.7万考生,在111个考点参加考试。这些考生基本上是2000年以后出生,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人生大考。昨日的考试科目为语文、物理和化学,今日还将进行数学、英语考试。

昨日的中考语文题挺接地气,一篇名为《猴年说猴》的说明文阅读,让学生回答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猴子。作文是以《散步》为题写一篇题材不限的文章,中学教材中有一篇《散步》的文章,是著名作家莫怀戚的作品。据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李炼艺介绍,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总体来说不难,比较接地气,而作文对学生来说也比较容易入手。

关注当前热点杨绛先生进入考题

成都八中初三一位语文老师评价说,今年的成都市中考语文题相对于去年语文试题,难度更适宜,内容贴近课本,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实际。首先,考题关注当前热点大事:初中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老王》,作者是杨绛先生。在这篇文章里,让我们感受到先生“以善良体察善良”的可贵品质。今年的A卷成语运用选择题里有个选项提到:“杨绛先生‘孜孜不倦’地研究学问,是最才的女。”联想起今年杨绛先生的去世,让我们再一次对先生的离开唏嘘不已。

重视传统文化:今年是猴年,今年语文A卷的说明文阅读是介绍有关中国人喜爱猴的内容,这些内容更能让学生关注身边的生活实际,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同时,考题贴近课本,贴近生活。

一家三代“散步”莫怀戚引发中考作文

成都石室中学锦城外国语学校初二语文老师李炼艺介绍,作文题目为“散步”,要求学生写一篇600字的文章,题材不限。这是根据作者莫怀戚的“散步”延伸而来的。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一家三代人散步,在一个田坎与大路交界的地方,一家人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儿子要求走小路,很有挑战性,而作者本人希望走大路,这样对母亲来说走得稳当。最后母亲让步了,说那就走小路吧,作者背着母亲,作者的妻子背着儿子,走过了田坎。文章预示着作为中年人肩负的责任。李老师说,中考这篇作文题,以记叙文的方式比较容易入手,学生可以写散步的过程,沿途看到的风景,亲情友情得到的升华,而想要得到高分的作文,一定是虚实相结合,要上升到精神放松的这个层面。李老师还提到,连续两年的作文题都与教材有关系,因此提醒学生,不可以忽视教材。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语文老师邹雯雯说,“散步”这个题目贴近课本,文中蕴含有浓浓的亲情、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人到中年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是要让学生精读文质兼美的课文,并要多关注自己的生活,关心身边的人,少玩手机、电脑游戏等,对生活多一些思考,热爱家人,热爱生活。

相关链接

莫怀戚其人

莫怀戚,1951年出生,男,汉族,重庆人。笔名周平安、章大明。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作协副主席。1966年初中毕业,到四川内江插队。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莫怀戚的散文《散步》被选入中学人教版语文课本教材,他与王朔和王小波被相提并论为中国文坛之三大怪。2014年,莫怀戚因为身患喉癌去世,享年63岁。

原标题:成都11.7万“00后”赴人生首次大考 杨绛入考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