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3号线拟下半年开通 春熙路到动物园票价约3元

2016-06-14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制图杨仕成

成都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展现成都特有的大熊猫文化。成都地铁公司供图

继成都地铁1、2、4号线后,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拟于今年下半年开通运营。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载客运营“倒计时”。当前,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载客运营做最后准备。作为成都市轨道交通第一轮线网规划的最后一条线路,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成都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突破100公里,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四方的“米”字形骨干线网全面成型。

目前,成都已正式开通3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达88公里。待地铁3号线开通后,成都将正式迈入地铁4线时代。从天府广场出发,半小时内即可到达龙泉驿区、犀浦、天回镇、天府新区、非遗公园等地。同时,4条地铁线路也将串联起成华、武侯、青羊、锦江、高新、金牛等9个区县。

值 得 一 提 的是,除了这4条线路外,今年成都地铁还将新开工建设5条线路共6个项目,在建里程将达到376公里。预计到2020 年形成 530公里运营规模,日运送旅客人数达500万人次。

进展

3号线拟今年下半年开通

春熙路坐到动物园票价约3元

流线动感的车头、炯炯有神的车灯、洋红色飘带造型……和现在运营的地铁1、2、4号线列车不一样,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的3号线,其列车的主打颜色是洋红色。内部扶手不再是直线型,而是类似拱形门的形状。地面上还有一条类似水波纹的线条,看上去呈飘带状,给列车增添了耳目一新的设计感。

成都地铁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成都的城市及文化底蕴特点,地铁3号线车辆外观设计整体灵感来源于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制品,使得列车外观独具地域文化特色。车身涂装以蜀锦为灵感而形成的洋红色飘带,配以金色的太阳神鸟图案,使整列车看起来更“成都”。另外,车内座椅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不锈钢座椅,并且加设了电加热装置,设计更加人性化。

地铁三号线列车速度如何?此前,记者在试乘时做了估算:从市二医院站至红星桥站,两站之间行车时间约2分钟,至地铁动物园站约耗时12分钟。照此推算,从春熙路跑拢动物园,全程时间15分钟左右。

3号线开通后,它将与多条线路进行无缝换乘。与既有线共有换乘站3座。其中在市二医院站与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换乘、在春熙路站与地铁2号线换乘、在省体育馆站与地铁1号线换乘。远期还可以与成都首条环线地铁——7号线实现无缝换乘。

地铁3号线开通之后如何收费?按照地铁票价方案,新线网继续采用区间计价制,现有2-5元票价计价区间不变,后续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8个区间:即起价2元可乘坐6个区间;3元可乘坐10个区间;4元可乘坐16个区间;5元可乘坐24个区间。后续新增线网每增加1元可多乘8个区间,即6元可乘坐32个区间。具体而言,从春熙路到动物园站,大概要花3元钱。

亮点

一站一景似旅游专线

巨幅熊猫墙“燃爆”市民朋友圈

几天前,成都地铁3号线站内装修图在朋友圈内疯转。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一只只镶嵌在墙上的熊猫,不仅憨厚可掬,其卡通拟人造型更是引得市民点赞。记者了解到,“燃爆”朋友圈的熊猫墙,实际上是地铁3号线一站一景中的一个元素。

据了解,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涉及成都历史文化特别多、历史文化在线路中延展特别长的一条线。车站整体风格以还原历史题材为出发点,用现代审美的方式进行设计演绎,使全线文化形象更加丰满生动。譬如,在地铁高升桥站,除了还原三国故事外,诸葛亮的羽扇还被搬到了站厅的装饰上。细心的乘客,进站乘车一眼即可看到。

3号线一期工程有7个艺术打造重点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省体育馆站、新南门站、春熙路站、驷马桥站、熊猫大道站。

以熊猫大道站为例,乘客进出站都可以看到一幅巨大的熊猫主题墙,通过立体雕刻的方式,使其在视觉上栩栩如生。相关负责人表示,熊猫大道站通过对站厅立柱仿竹子的设计,以熊猫文化为原点,从熊猫的食物竹子入手进行表现,将站厅营造成竹林的感觉。再搭配以熊猫元素的专题艺术作品,使整个熊猫大道站充满谐趣、绿色生机,营造出一个“竹林深深深几许,竹丛深处有熊猫”的意境空间。

而地铁新南门站靠近成都母亲河——锦江,站厅上空位置设置合江亭双亭合一造型,通过色彩及纹饰营造水的效果,空间造型设计大量出现柔和的弧线。

另外,车站在空间的组成上利用大面积的结构裸露,抬升车站上部空间的进深,还建筑于本体,并且通过局部区域灯光渲染的方式,多方面改善地下空间的幽闭感,给乘客带来一个舒适的乘车、候车环境。

原标题:3号线拟今年下半年开通 成都将迈入地铁4线时代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