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3位诺奖得主来蓉“站台”

2016-06-25 08: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名片   亚瑟·麦克唐纳,加拿大人,因为发现了中微子振荡,与另一位科学家分享了20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人物名片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就业与增长理论的著名代表人物,2006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多位重量级嘉宾相继亮相,其中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分别是: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在为期3天的创交会上,中村修二与亚瑟·麦克唐纳将出席“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陈雁北等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一起,共同解读引力波、暗物质、人工智能、新光源、精准医疗等全球前沿科技。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将出席创新资本、资本创新论坛,分享投资理念、投资经历和投资行业新趋势。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两位科学家。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亚瑟·麦克唐纳:

成都有很大优势

吸引国际优秀专家来创业

这是亚瑟·麦克唐纳的首次成都之行,也是他第一次来中国。

“我对成都的印象非常好,这个城市发展很快,非常适合创新和创业。”6月24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这位物理学界泰斗级人物毫不掩饰对成都的赞美。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游览,自己对成都的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麦克唐纳看来,成都这次召开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更是一个跨国合作、整合创新的范例。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成都对吸引国际优秀专家来创业有很大优势。

第一次来成都,麦克唐纳没有忘记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他将大熊猫照片传给了大洋彼岸的妻子,成功地让妻子羡慕了一回,“她因为没来,非常嫉妒,我还拍了熊猫宝宝的照片给孙女看。”

麦克唐纳说,成都是一座发展十分迅速的城市,也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同时还是一座具有“创客精神”的城市。它的国际化程度,对世界各国的优秀科学家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我们使用大亚湾的反应堆就中微子做实验,其中领导实验的一些科学家,就来自成都的大学。因此很显然,成都的确是一座适合做科研的城市。”麦克唐纳说。

而让麦克唐纳感兴趣的不光是国宝大熊猫,还有建造在四川锦屏的大型地下实验室。他在采访中就多次提到了雅砻江附近一座研究暗物质的地下实验室,“这家实验室就是我们在加拿大的实验室做的顾问。”在麦克唐纳看来,这个实验室便是一次很好的跨国合作,而就目前而言,国际合作无疑对创新创业非常重要,“这也恰好是本次创交会的亮点之一。”

作为一位成功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对于年轻科研人员有什么建议?对于这个问题,亚瑟·麦克唐纳很严肃地回答:“首先我得说明一点,诺贝尔奖不是评价一个科学家的唯一指标。只要他的科研成果对世界进步有益,那么他就是一位成功的科学家。”他表示,不断突破基础科学的界限,会对提升年轻人核心竞争力很有帮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第一个勇敢行动

创新将带动中国走向繁荣

80多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中国的经济界,算是熟面孔,同时他也是成都人民的老朋友。2014年,他曾和夫人一起到访过成都。

由于此前一天长途飞行,加上年事已高,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但6月24日出现在会场时,一头白发的他,看起来又精神矍铄。

“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是中国的创新和繁荣。”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上台便直接切入主题。他说,创新能获得繁荣,高速增长的经济不仅能提升就业人员的收入,还能让企业家获得财富。

他表示,几个世纪以前,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自己的独创性,获得本土的创新,直到英国和美国打破了这个观念。他们的创新是层出不穷的,这也让他们进入了一个繁荣的阶段。但是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像意大利、荷兰这样的传统贸易国家,却认为不用寻求本土创新就能获得足够的繁荣,他们只需要接受创新就够了。“但是在现在这样的机会非常有限。”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说,如果中国不能在宽敞的范围内取得本土创新的话,就不太可能获得收入的大幅增长。

幸运的是中国已经开始做准备了,中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这项宏伟的事业带来了一个更加困难的问题,是否中国有进入繁荣创造的能力,是否能够本土创新?“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表示。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说,今天几乎整个世界都进入了困难的状态,有一些国家的困难状态已经持续了几十年,这些国家几乎都没有走出困难的状态,欧洲的情况也不乐观,而中国实际上是第一个勇敢做出行动的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至少表明中国具有独到的洞察力。他现场预言道,如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能够成功,那么中国将成为唯一走向繁荣的国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 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3 位诺奖得主来蓉“站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