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交会 让成都再次为世界所瞩目

2016-06-28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3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忙碌非常。从世界各国纷至沓来的航班陆续抵达机场停机坪,这些航班的起点,遍及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以色列等5大洲36个国家。而在这天,这些航班的终点站,直指一个城市——成都。

国际著名学者与科学家、知名高校校长、多国驻华使节、国际友城和全球企业的嘉宾云集成都,为的是同一个目的——相约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6成都创交会”)。

打开世界地图,横轴为中国创新创业的活力城市,纵轴为全球创新创业前沿区域,在6月24日,千余位国内外创新创业菁英都将驻足的脚步,放在了成都。

成都,这个西部开放的窗口,再次为世界所瞩目。

【创交会坐标·国际交流】

“无国界”创新舞台创交会打通全球合作通道

我们发现成都与纽约其实有着很多共同点,其中一大共同点就是创新。此次2016创交会,纽约就看到了成都的创新创业热情,并且非常有意愿与成都进行深入交流合作。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从现在起,纽约与成都将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的持续交流,而与成都合作也将增强我们纽约的竞争力。

——美国纽约市长办公室经济发展部主任丹尼·卡迪逊

在全球创新环境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成都这座引领创新的城市,全情投入,全力创新,为世界搭建了一个释放无限合作的信号,汇聚无数优势资源的舞台。

在2016创交会这个国际舞台上,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横跨5大洲,聚焦36个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城市长、创投机构、孵化器、产业园区负责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创新”这一世界语言,纵论如何准确提炼城市DNA,在全球舞台推广城市形象与树立城市品牌;智取产业转型升级“蹊径”,感知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享特色产业创新“机密”,打通国际双创合作“通道”。

正如参加此次创交会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穆大纬所言,成都的国际美誉度越来越高,作为中国引领创新的城市,在成都举办此次创交会是非常合适的,“此次创交会, 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Founder space孵化器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等全球创新创业大佬“空降”此次创交会,分享了成功“秘籍”和独到见解,也无疑成为参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去年到今年,通过创交会,全球看到了成都这座城市创新创业的吸引力,这个平台甚至成为全球看中国西部活力的窗口。” 已是第二次参加创交会的菲利普·马里亚尼,非常期待与成都更多的创新集群深度合作。

此次创交会举办的中韩、中美两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让VR虚拟现实、多轴飞行翼、无接触肢体语言控制等一大批科技“idea”闪亮呈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创客开启“头脑风暴”,也让更多创客脱颖而出。

【创交会坐标·高端引领】

诺奖得主两院院士论“道”双创 全球“最强大脑”熠熠闪光创交会

刚到成都,我就迫不及待地去了四川锦屏的地下实验室。实验室试图打造为世界一流的低辐射研究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之一,我相信这肯定会领导世界前沿。成都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来这里做研究、创业都很有前景,对国际前沿科学家非常有吸引力。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

惠普、Google、微软、甲骨文……

一个个“独角兽”企业盛誉全球,而他们拥有共同的坐标——硅谷。而这一次全球高端科创的城市坐标指针向西,位于美国西部的硅谷与位于中国西部的成都,在2016年6月这个时间轴上,展开了一场高端化、高层次的创新对撞——美国硅谷规模最大的高科技盛会“硅谷高创会”首次走出美国,亮相成都创交会。美方的技术领军者、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运营官莅临蓉城,纵论创新。

“参加此次创交会,认识了世界各地的研究者,了解了他们目前的最新研究方向,对我而言,这是一个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窗口。”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感叹于创交会的“星”光熠熠。

那么本届创交会迎来了哪些高端化、高层次的“明星”人物呢?梳理整场创交会的参会嘉宾,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份统计: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中村修二3名诺奖得主、近10名两院院士、20多位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30余位世界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市长,以及300多位世界商界精英、创投机构、孵化载体创始人等创新创业全链条全要素代表齐聚成都。

在“聚智”全球之后,创交会更是一个智慧创新“碰撞”的国际平台。全球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一系列论“道”现场让我们在科技创新的深度交流中,感知未来。

【创交会坐标:创新引领】

共谋未来科技 创交会上演创新创业最强“引力波”

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现在面临新一代技术的换代,进入云计算时代、物联网时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个领域也是创新创业的核心方向,容易产生颠覆性的迭代成果,成都在这个产业的优势很明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分子细胞、中微子之谜、引力波、暗物质、人工智能……

在2016成都创交会上,被各路媒体称为IQ“爆表”的“世界未来科技论坛”在蓉发声。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到近10位两院院士,再到全球最热的引力波发现者,这个直指未来科学的“最强大脑”科技盛宴,在蓉发声用科学勾勒“明日世界”的轮廓。

创新创业无国界,2016成都创交会五大特色之一,正是“突出创新引领”。在创新引领的全球话语体系之中,以“世界未来科技论坛”为代表的高端论坛,构建起了直指科学研究最尖端的科技前沿对话,首次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在全球邀请世界知名科学家、学者和创新领军人物聚蓉,不仅仅聊当下,还纵论明天。

“从成都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科技论坛,这样的力度来办创交会,就能看出推进科技创新,这座城市的决心。”引力波发现者之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有感而发。

与此同时,2016成都创交会通过“中欧创新合作论坛”、“创新资本、资本创新论坛”等高端论坛的举办,邀请全球知名科技园区、孵化器,以及国家创新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探讨一个命题——如何构建国际创新合作的生态圈。在本届创交会上,来自16个欧洲国家创新主管部门、科技园区、孵化器等130多名嘉宾就“共建中欧创新合作生态圈”深入探讨交流,并形成深化中欧创新合作共识,以全球化视野,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合作。

【创交会坐标·交易成果】

项目超过3000项 金额突破160亿元 创交会交易成果再创新高

两个月前,SBC与成都本地孵化器强强联手,正式进驻中国,成都成为我们战略布局的首个城市。创新没有国界,创交会将全球各地创新发展连接了起来,此次来成都,我们将加快推动成都项目的建设速度,让更深入的合作,在更短时间里更快落地。

——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创始人卡斯滕·科尔贝

参加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预计交易额突破160亿元——本次创交会取得的惊人成果再次以成交项目之多、交易金额之高震动全球。

成都与深圳,两座在中国创新创业版图上齐头并进的城市再次“携手”,开全国先河,以两地政府为主导,共同推动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在创交会股权投资交易会上放出的“重磅”消息。作为本届创交会举办的三场交易活动之一,股权投资交易会可谓硕果满满:600多名股权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齐聚,来自中国、美国、芬兰、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5家创新创业项目参与了对接,50余家国内外领先的风险投资、创投企业直接参与洽谈并达成合作投资事项,25个创新创业项目与50余家投资机构开展了现场洽谈对接……据初步统计,股权投资交易会上,175个项目现场签约,预计交易额超过100亿元,现场成交项目数量和金额比2015年增长一倍以上。

当然,创交会的交易成果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全面开花”,另外两场技术成果、人才交易活动也是大放异彩。

在技术成果交易活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40余家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1500余项科技成果,进行了现场发布和洽谈对接。通过创交会平台线上线下达成交易1746项,技术交易额达到61.7亿元。

在人才交易活动上,吸引了HRoot、中智、SAP、英智等70余家国内知名人才猎头公司、世界500强企业、本地高端企业与科研团队及高校院所参加。整场活动累计接受现场咨询7300余人次,接受网上咨询2000余人次,共有约50名外籍人才与企业在招聘会现场达成签约意向。

【创交会坐标·展示体验】

最炫酷高科技 家门口体验 创交会展现亲民“温度”

来成都参加创交会,对Hyperloop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座城市有着非常浓厚的创业氛围。成都在西部占据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出台了许多有力政策,给创业者带来了有利的平台与空间, 未来很可能会和成都展开合作。

——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彼鲍伯·格瑞斯塔

时速1200公里的高铁,乘坐这列“胶囊高铁”,从北京到硅谷只需要2小时,环游地球只需要6小时!如此炫酷的科技成果,成都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

本次创交会上,Hyperloop把超级高铁带到成都,而在来成都前,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彼鲍伯·格瑞斯塔对成都发达的轨道交通就早有耳闻,特别是对西南交大搭建的全国第一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兴趣十足。因为, 西南交大的这一技术正与Hyperloop胶囊列车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很看好大学里的这群年轻人。”就在彼鲍伯·格瑞斯塔的“胶囊列车”团队里也有中国人的身影。

与此同时,谷歌、Founders Space孵化器、36氪、国信安等国内外近1000家创新企业、知名高校、产业园区、孵化载体都在创交会上“各显身手”,将全球最前沿的高科技概念与成果带到了成都,让超过10万的参会人员充分体验感受到集结“高精特新”科技项目的全方位感官“冲击”。

12架Parrort无人机“列队”登场、多点触控体验、VR虚拟现实智能眼镜头盔、机器人、3D虚拟互动试衣镜“魔镜”体验……本届创交会设置了创新创业载体和企业展示区、创业项目交易区等六大板块。在1.5万平方米的展览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对于观看展览的成都市民而言,此次创交会,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类型、有趣的互动性、身临其境的体验感,让从前“高冷”的前沿科技有了亲和的“温度”,更以“大众化”的科普智创模式,为更多的市民打开了“触电”全球最新最炫酷“高精尖”项目的世界窗口。

本报记者 缪琴 徐璨 胡清

原标题:创新创业的成都坐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