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音乐人扎堆进军电影圈:圈钱还是转型?

2016-06-29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秦勇获得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屡创新高,资本进入电影圈的势头越来越猛,越来越多的音乐人也看到这个商机,尝试跨界进军大银幕。前黑豹乐队主唱秦勇凭借在电影《走出尘埃》中的本色演出,以48岁“高龄”获得19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就是最好的个例。日前,成都商报记者采访这些当事人以及影视行业专家,发现他们跨界拍电影其实并不容易。

1

究竟有多火?

秦勇不孤单,郑钧张亚东张靓颖一起战斗

秦勇上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还是两年前央视一档综艺节目,当他剪去长发,胡子拉碴地演唱《一起长大》时,包括评委周立波、李连杰都潸然泪下。而他最近受到关注,则是因为首次触电就拿到第19届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意外。

音乐人转战影视圈,秦勇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郑钧担任其电影编剧,张亚东则启动了导演处女作。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新一批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其中出现了杨臣刚自编自导自演的《海阔天空之梦》、左小祖咒导演的《走吧,张小砚》、卢庚戌自编自导的第二部电影《一生有你2017》。

甚至从不拍戏的张靓颖,也和冯轲、王铮亮推出“燃音乐”,试图从电影主题曲唱作中“分一杯羹”。冯轲告诉记者,“以前中国电影主要的配乐就这么几位在做,但是现在非常需要有实力的音乐公司,可以帮他们找到好的制作资源、好的歌手演绎。同时通过音乐来进行推广、发行,把更多音乐人流导向影视收看人群,这也是影视音乐的多重目的之一。”

对于这种趋势,秦勇并不意外,“音乐和电影,制作方式不一样,音乐门槛很低,特别是现在电脑时代,录歌很容易。并且音乐是一种看不着的东西,买音乐就像买空气一样,现在技术够了,还可以分期录音,唱错了也可以重来,做音乐越来越容易。可是电影不一样。电影通过视觉传递信息,视觉最有吸引力,并且电影的投资很大,门槛高,自然收入也很高。我不敢说自己的为音乐而生,我只能说我很需要音乐,很热爱。”

前些日子,音乐人张亚东带着筹备中的电影导演处女作《湖边密林》亮相上海电影节,并获得了创投单元三大奖项之一——“最佳创意项目奖”。谈起自己拍电影的初衷,他表示:“录音棚已经消失了,所有艺人都在家里录音。以前有唱片公司,现在唱片公司也快要消失了,他们都在处理过去的版权,电影几乎涵盖了我热爱的所有艺术形式,它和音乐作为艺术形态都是相通的,必须保证自己的创作是真诚的。”

2

投资好找吗?

以前很难,现在被投资人追着跑

“水木年华”组合主唱卢庚戌的第二部电影《一生有你》目前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将于今年年底开机。要知道,他的导演处女作《怒放之青春再见》(简称《怒放》)首周票房仅为108万(据猫眼票房数据)。

卢庚戌向成都商报记者直言,《怒放》票房不好有很多原因,因此这次拍《一生有你》会更加慎重,“去年很多人就要求拍,但是我觉得剧本还不够成熟,现在这个剧本大家觉得可以拍了。”在打磨《一生有你》的剧本阶段,卢庚戌特意向包括电影《老炮儿》和《心花路放》的编剧董润年在内的业内一线编剧大咖求教,剧本已经修改了30多稿。

如何说服投资人来投他的电影?卢庚戌他直言:“《怒放》的时候融资比较难,《一生有你》是被投资人追着要投的。我在做《怒放》的时候青春片还没有火,投资人对这种类型的影片也比较怀疑。”

即将上映的动画片《摇滚藏獒》剧本改编于郑钧的同名漫画,而影片中的人物形象由《冰川时代》的设计师亲手打造。郑钧开玩笑说:“这部电影投资很大,说出来怕吓到人,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好莱坞动漫电影五到六年的制作周期能做出好的东西来。”

据了解,《摇滚藏獒》的投资据称高达5000万美金,华谊兄弟参与投资了这部动画片,并声称要打造出一个IP产业链。王中磊曾表示,“很快大家就可以在国内看到我们的衍生品。”

原标题:音乐人扎堆进军电影圈 圈钱,还是音乐不景气转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